新浪新闻客户端

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呈重发态势 “虫口夺粮”战怎么打

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呈重发态势 “虫口夺粮”战怎么打
2021年03月17日 13:32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呈重发态势,“虫口夺粮”战怎么打

  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即将到来,随着气温回升,小麦条锈病扩展速度显著加快,草地贪夜蛾也进入活跃期,重发流行态势明显。据农业农村部官网信息,目前,小麦条锈病已在小麦主产区的8个省份232个县区发生215万亩,为近10年来第三重发年份。

  受此影响,农业种植板块走强。截至3月17日上午收盘,神农科技(300189)涨14.29%,香梨股份(600506)、新赛股份(600540)涨停,荃银高科(300087)涨6.48%。

  防控农作物病虫危害

  农作物病虫害是影响粮食稳产增产的关键因素,防控农作物病虫危害是减灾保丰收的关键举措。夏粮是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占全年粮食生产超过1/5,冬小麦作为夏粮的主体,其长势情况备受关注。

  小麦锈病,俗称“黄疸病”,分为三种,条锈病是其中之一。据河南省南阳市农业科学院杨厚勇等发表于2012年12月《农业科技通讯》的文章,小麦锈病是中国发生面积最广、危害最重的小麦重大危害。西北、西南和黄淮海麦区,是锈病的主要流行区。在锈病流行年份,受害小麦可减产30%以上,甚至绝收。

  进入3月份,气温回升、田间湿度大,有利于小麦条锈病繁殖和扩散。鉴于小麦条锈病对小麦的危害严重,根据《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有关规定,为加强农作物病虫害分类管理,2020年9月,小麦条锈病被农业农村部列入《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分析认为,由于菌源充足、品种抗病性差、春季气候条件适宜,虽然扩展流行期比重发的去年有所推迟,但黄淮海等麦区春季大流行风险仍然较高。草地贪夜蛾已在云南、广东、广西等西南华南秋冬种玉米种植区累计发生164万亩,同比增加15%。

  与小麦条锈病共同被列入《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的,还有主要为害玉米的草地贪夜蛾。2018年12月份从云南普洱地区进入,随后在国内多地蔓延。目前,入侵中国的草地贪夜蛾,在玉米生育期的各个阶段都可以为害,严重危害可以减产50%以上。而且,不仅偏爱玉米,食性还很杂。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分析称,今年湄公河地区气候条件利于草地贪夜蛾发生繁殖,后期境外迁入虫源充足,境内、境外虫源叠加,草地贪夜蛾防控压力将明显大于去年。

  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

  1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2021年全国“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下称《方案》)。

  据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网监测和专家会商分析,2021年小麦、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呈重发态势,预计全国发生面积21亿亩次,同比增加14%,对70%以上的产区构成风险,需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方案》要求,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千方百计保持粮食发展好势头,把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任务。同时,坚决遏制迁飞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暴发成灾,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和农药减量化有机统一。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临储玉米库存消化,以及生猪存栏量恢复,自2020年新产玉米上市以来,国内大部分地区玉米价格出现显著上涨。

  中华粮网易达研究院副院长张智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由于玉米是饲料原料,受高价玉米的持续影响,小麦与稻谷等农产品开始受益,大中型饲料加工与养殖企业开始用小麦、稻谷来替代玉米作饲料原料。

  据统计,截至3月15日,2021年政策性小麦累计成交量已达2179万吨,去年同期只有125万吨。在政策性粮源交易中,饲料企业参与率很高,这也是成交量保持高位的重要原因。

  这些年来,东北逐渐成为全国的大粮仓,出现“北粮南运”的态势。然而,在东北玉米深加工业、生猪养殖等产业崛起后,能够外运的原粮数量越来越少,甚至出现内地小麦开始“闯关东”的现象,换句话说,东北地区的饲料企业,从内地采购小麦用作饲料原料。

  2020年,中国进口玉米1130万吨、小麦838万吨,分别同比增加135%、140.2%。由于进口有相当一部分用于饲料,中国政府开始着力推行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工作。

责任编辑:刘光博

小麦玉米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