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66!86!96!“院士天团”为“苗苗”代言

66!86!96!“院士天团”为“苗苗”代言
2021年04月04日 08:0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66!86!96!“院士天团”为“苗苗”代言

  来源:武汉晚报

  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国家卫健委3日发布,截至4月2日,全国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3380.1万剂次。

  多位院士和广大医务人员纷纷带头接种新冠疫苗,构筑免疫屏障,传递“疫苗自信”。

  96岁裴荣富院士

  在京接种第一针

  4月3日,清明假期第一天,北京西城区展览路街道为辖区96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裴荣富老先生安排专车接送,来到北京展览馆疫苗接种点进行第一针新冠疫苗接种。

  86岁殷鸿福院士:

  “打疫苗是个好事情,我很放心”

  4月1日,86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殷鸿福教授,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种新冠疫苗。话题还冲上了热搜!

  “打疫苗是个好事情。灭活疫苗在我国用得最广,我很放心。”殷院士接种完新冠疫苗,还高兴地和医护人员学唱“疫苗网红歌”:“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

  86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预约接种新冠疫苗。记者苗剑 通讯员李晗 摄

  “听说有些人打针时会感觉有些发胀,我还没什么感觉。”殷院士表示。

  66岁夏军院士:

  “第一时间”赶来接种疫苗

  3月29日,66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水文水资源学家夏军,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种新冠疫苗。

夏院士接种现场。供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夏院士接种现场。供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夏院士说,自己头一天看到新闻,可以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第二天就赶来医院接种。

  夏院士表示,自己很信任国产疫苗,“国家需要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我认为符合接种要求的人都应该接种”。

  中国工程院宁光院士:

  “我打完疫苗了,有效性很好”

  “我本人很早就打了疫苗了,我们医院的医务人员在打疫苗以后都测了抗体,发现抗体阳性率达到90%以上,没有发生一例严重不良反应,可以说,从我们自己的测试结果看,我们中国的疫苗是有保护性,而且是安全的。”

  3月2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接受采访时说,“原本听说接种完会有这样那样的嗜睡、类似感冒症状等反应,不过很遗憾,我打完两剂完全没有感觉。希望大家也都可以尽快接种,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从我做起,也为了下一个冬天,疫情不再肆虐。”

  钟南山院士:

  不抓紧打疫苗有风险

  钟南山院士近日接受采访时再次表明观点:不抓紧打疫苗有风险。

  钟院士表示,虽然中国疫苗接种绝对数是世界第二,但按百分比的话,目前也就4个百分点左右。按照现在的情况,绝大多数人还处于未免疫状态,一旦跨境的人员流动重新活跃起来,到时候其他国家接种得都很好了,我们就很危险。

  “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

  筑牢公共卫生防线从自身做起

  “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接种新冠疫苗。通讯员应述辉提供

  “注射局部有点疼痛,无其他不适。”3月30日中午,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称为“疫情上报第一人”的张继先在院内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

  张继先介绍,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作为接诊呼吸道疾病患者的一线科室,绝大多数医护人员已完成接种,筑牢公共卫生防线从自身做起,也希望广大群众坚定疫苗自信,早日完成接种。

  同济医院院长王伟:

  率先接种传递“疫苗自信”

  3月26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在院内启动职工新冠疫苗集中接种,院长王伟率先完成了新冠疫苗首针剂的接种。

  医务人员带头接种,既是卫生健康系统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也可以提升老百姓对注射疫苗的信心。王伟院长表示,“医务人员接种率大幅提升后,我们也希望全民都尽快把预防接种工作做好,避免‘免疫洼地’的产生。”

  张文宏和张定宇:

  “对中国新冠疫苗非常有信心”

研讨访谈时,张文宏发言。记者杨涛 通讯员林坤 摄研讨访谈时,张文宏发言。记者杨涛 通讯员林坤 摄

  3月24日凌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武汉参加研讨访谈时介绍,他本人已在上海接种了新冠疫苗,没有出现不良反应。

  他坦言,自己对中国灭活疫苗非常有信心。“接种疫苗,预防新冠肺炎死亡可以达到100%,自己接种到位,就是保护家庭”。

  访谈中,“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定宇表示,他对疫苗同样充满信心。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综合医疗科主任叶旭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还有院士正与医院联系,计划到医院来接种新冠疫苗,“院士们的接种意愿都很积极,希望能尽早接种疫苗,为自己、为他人提供更多一些保障”。

  看看这些院士和医护人员

  是不是又勇敢又可可爱爱

  让我们撸起袖子

  和院士爷爷们

  “一起‘苗苗苗苗苗’”

责任编辑:刘德宾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