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在台湾周边海域训练 中美航母能否同框引关注

辽宁舰在台湾周边海域训练 中美航母能否同框引关注
2021年04月06日 06:19 环球网

  原标题:辽宁舰航母台湾周边海域训练,中美航母南海能否同框引外界关注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海军大校5日介绍称,近日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4日宣布,发现包括辽宁舰在内的6艘解放军军舰沿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海域南下,向太平洋驶去。更让外界关注的是,中国万吨大驱南昌舰现身航母编队。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军事专家5日表示,这标志着中国海军航母编队正加速提升新质战斗力。

  南昌舰亮相航母编队

  共同社5日称,日本海上自卫队于3日发现6艘中国海军舰艇穿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公海。除了航母辽宁舰外,该编队还包括055型导弹驱逐舰南昌舰,这也是南昌舰首次公开出现在航母编队中。其余4艘舰艇为052D型驱逐舰成都舰和太原舰、054A型护卫舰黄冈舰、901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自卫队还监控到,4日下午,中国预警机在东海与太平洋之间往返飞行。

  共同社称,这是去年4月以来首次发现辽宁舰通过该海域。辽宁舰是2012年服役的中国首艘航母,2016年首次进入太平洋。此后辽宁舰远海训练已经实现常态化。2020年4月11日,辽宁舰航母编队穿过宫古海峡驶向太平洋。当时航母编队除了辽宁舰之外还有052D驱逐舰西宁舰、贵阳舰,054A护卫舰枣庄舰、日照舰以及901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

  对于出现在航母编队中的新面孔南昌舰,军事专家魏东旭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055型驱逐舰伴随辽宁舰出远海执行训练任务,标志着中国海军航母编队正加速提升新质战斗力。魏东旭介绍说,“055型驱逐舰配备有更先进的相控阵雷达、信息化设备以及电子战系统,战场环境感知能力更强、作战信息处理更快。它不仅‘耳聪目明’,而且拥有‘超强大脑’。这种新式万吨级驱逐舰的攻防火力得到全面优化,能为航母编队撑起更大、更严密的‘防空反导保护伞’。在055型驱逐舰的支援和掩护下,航母编队的远洋作战能力更上一层楼。”

  中美航母南海同框?

  对于中国航母编队的行踪,日本防卫省态度前后矛盾:一方面认为辽宁舰航母编队通过公海,在国际法上没有问题,对自卫队也没有危险行动;另一方面又认为这是中国加强海洋活动的一环,“正在警惕其动向”。日本海上自卫队还派出护卫舰“凉月”号及巡逻机P-1、P-3C监视辽宁舰编队的航行状况。

  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海军大校5日表示,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这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例行性训练,旨在检验部队训练成效,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今后,中国海军仍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

  一名匿名军事专家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辽宁舰航母编队从渤海、黄海、东海、过宫古海峡至西太平洋,然后经巴士海峡进入南海的跨区机动训练已经常态化。在此前的跨海区机动训练中,辽宁舰航母编队从宫古水道穿出至台湾东北部海域,进入南海海域。此次训练也有利于提高海军近海防御能力,可以有效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国家的统一。

  外界注意到,4日上午8时许,美军“罗斯福”号航母在“拉塞尔”号驱逐舰、“邦克山”号巡洋舰的护卫下,经由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活动,这是“罗斯福”号本年度第三次进入南海活动。辽宁舰航母编队经过台湾附近后,是否会与“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在南海“同框”值得继续关注。

  中美航母编队差别多大

  此外,不少网友也对比起中美两国航母编队。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航母编队中的水面舰艇都是信息化水平高的新型舰艇。军事专家宋忠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航母打击群一般由多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充当护卫。其中防空能力最强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多年来一直没有进行过全面升级,虽然配备的导弹有部分改进,但整体技术性能没得到本质上的提升。相比之下,中国航母编队的防空核心055型导弹驱逐舰有后发优势,防空、反导、反舰、对地攻击能力都很强。

  宋忠平还表示,航母编队中的901型远洋综合补给舰代表了解放军海上综合补给能力的最高水平,补给能力可观,所以强强联合,让航母辽宁舰和山东舰的远海远洋能力有极大提高。

  魏东旭表示,建设世界一流的航母作战体系,中国海军用最快的速度,交上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搭载先进舰载机的大中型航母、配备先进相控阵雷达的万吨驱逐舰,不再是美国海军的专属装备。中国的航母发展之路,越走越快、越走越稳。

  不过宋忠平也提醒说,美国的航母战斗群经验丰富,具备很强的战斗力,尤其是远海远洋的作战经验很丰富,保障能力也很强。相比之下,中国毕竟是刚拥有航母编队,虽然已经形成了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但从经验上来说,与美国相比还是有欠缺,尤其是在远洋远海。“但关键是,我们有一个很高很好的起点,这很关键。”

责任编辑:刘光博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