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嘴上说不要新疆棉花,美国身体很诚实

嘴上说不要新疆棉花,美国身体很诚实
2021年04月23日 23:51 环球时报

  原标题:嘴上说不要新疆棉花,美国身体很诚实

  早在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政府就频频对华打出“新疆牌”,拿着凭空捏造的“强制劳动”为借口,禁止进口所有来自中国新疆地区的棉花和番茄产品。

  据香港《南华早报》4月22日报道,尽管美国对关键产品实施了禁令,还对一些主要企业实施了制裁,但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却显示,新疆地区对美国的直接出口不减反增,在今年一季度翻了一番还多,这种趋势让一些分析人士也“感到困惑”。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新疆对美出口额同比增长113%,达到6440万美元。由于中国经济和国际供应链在去年遭到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因此产品出货量处于低位,去年的基数较低。但即便如此,与疫情前的2019年一季度相比,新疆对美出口额也增长了46.5%。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截图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观察者网在海关总署网站查询数据后也发现,2021年一季度新疆对美出口额超6440万美元,而新冠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当年一季度这一数额约为4372万美元,两相比较,新疆对美出口额增长了近五成。这一比较数据更具参考价值。

2021年一季度新疆对美出口额统计 图自海关总署统计查询平台2021年一季度新疆对美出口额统计 图自海关总署统计查询平台
2019年一季度新疆对美出口额统计 图自乌鲁木齐海关2019年一季度新疆对美出口额统计 图自乌鲁木齐海关

  《南华早报》称,随着中国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新疆地区的这一同比数据是中国出口大幅增长大趋势之下的一部分。目前,中国经济不仅已从新冠疫情早期的停工停产中复苏,还为全球抗疫提供了大量所需要的商品。

  报道称,今年一季度中国对美出口总额为1192亿美元,新疆的出口仅占中国对美出口总额的很小一部分。但在这背后却有这样一个大背景,新疆棉花产业因被指存在所谓“强迫劳动”,被美国市场拒之门外,这一产业的不确定性也给中国棉农、小型纺织企业带来了压力。

  去年9月,当时为大选着急上火的特朗普政府疯狂炒作涉疆议题,反复污蔑抹黑新疆,扬言发布“新疆棉花禁令”,禁止由中国新疆地区的棉花制成的部分或全部产品。今年1月13日,就在离任下台前夕,特朗普政府宣布禁止进口所有来自新疆地区的棉花和番茄产品。

  在一季度新疆对美出口清单中,除了价值几十万美元的服装之外,棉花产品基本上也确实没有出现在其中。新疆对美出口的主要是化工产品和工业混合品,缺乏高价商品,其中最大宗的出口商品是一种广泛用于抗癌药物的化合物,其次是氨基酸。

新疆是我国最大棉花产区,2020年新疆棉花产量达516.1万吨,占全国棉花总产量87.3%。图自新华社新疆是我国最大棉花产区,2020年新疆棉花产量达516.1万吨,占全国棉花总产量87.3%。图自新华社

  据报道,今年一季度,新疆整体出口额较去年同比增长33.75%,但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这一数字则下降了6.1%。而新疆对美出口的增长表现,则让一些行业内的分析师也感到困惑与不解,他们认为在这其中可能存在一些问题。

  “总体而言,出口水平较低意味着,事物可以快速增长和下降。”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亚太区经济学家路易斯·奎斯(Louis Kuijs)这样认为。

  标普S&P Global Panjiva的供应链分析师克里斯·罗杰斯(Chris Rogers)则补充称,出货量的绝对规模如此之小,这不能反映为企业持续的行为活动,可能只是反映出电子商务下降出货量或私人进口等一些琐碎事件。

  但同时,也有分析专家看到了新疆对美出口的另一面。经济学人智库(EIU)的全球贸易负责人尼克·马里奥(Nick Marro)表示,小规模的贸易量激增,其实是突显出,消除新疆商品将让供应链面临挑战这一现实。

  “这一现象至少表明,随着新疆问题日益紧张,如果在贸易上成倍增加限制,对于许多美国客户而言,在其供应链中有目的地“去新疆化”将是一个极为痛苦的过程。”

  《南华早报》还提到,今年一季度新疆的进口额较去年一季度下降了33%,除了美国的“新疆棉花禁令”以外,欧盟上个月也借着新疆议题对部分中国官员发起单边制裁,而一些企业则受到来自“人权组织”和欧洲议会议员的压力,要求它们与新疆切断联系。

  报道称,在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今年一季度对新疆的货运量较之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数额下降了74%;而作为新疆的第三大货品进口来源,尽管芬兰今年前三个月的出货价值仍有2890万美元,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了两成。

  前有美国政府出台“新疆棉花禁令”,后有诸如H&M、耐克等企业抵制新疆棉花,对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曾回应称,所谓中国新疆地区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子虚乌有,纯白无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势力抹黑玷污。

  高峰强调,中方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新疆事务和中国内政,反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方有关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对于个别企业基于虚假信息作出的所谓商业决策,中国消费者已经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应。

责任编辑:张玉

棉花新疆美国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