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海政治监督“打头阵”经济提速“稳步行”

北海政治监督“打头阵”经济提速“稳步行”
2021年05月07日 19:0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北海政治监督“打头阵”经济提速“稳步行”

  《总量排名全区第三!北海市一季度财政收入累计完成68.67亿元》,4月初,一份刊登在北海日报的全市第一季度财政收入成绩单“霸屏”朋友圈。据悉,2021年,该市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0.5%,超额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

  北海市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是该市市委、市政府一体推进各工作稳步前行的结果,更与该市突出政治监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将精细化、长效化监督贯穿发展全过程密不可分。

  “重大项目的政治监督,覆盖至全程,关键在长期。为确保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协同、同推进,切实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表示,协作监督促进各级力量优势互补,“瓣瓣同心”增强监督综合效应。

  为助力全市73个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重点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腐败问题的监督,防范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腐败。

  “银滩三个大门正倒排工期,确保银滩提升改造项目在全区文旅大会召开前以全新的形象呈现在全国各地游客面前,切实做到‘保工期、保安全、保质量、保廉政’。”在接受重大项目及建设推进专项监督时,北海旅游集团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针对相关职能部门是否认真履职、在工作中是否担当作为等,北海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跟踪式”“点穴式”督查,列出《北海市纪委监委2021年第二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将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一并纳入,细化分工,责任到室,任务到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创新式监督。合浦县将“监督探头”架设征地拆迁一线。2020年11月以来,试点实施“廉洁征迁”工程,推动出台《合浦县关于征地搬迁、房屋征收工作中严肃责任追究的若干规定(试行)》,在县东港产业园征地拆迁指挥部及县城战区指挥部等设立廉洁征迁工作站,对征地拆迁全过程进行可视化监督,坚决防止“项目上马、干部落马”。仅2020年共查处涉及项目领域腐败问题55件,追缴违纪金额147万余元,挽回经济损失4200万余元。铁山港区将征地搬迁视为识别干部担当作为的“考场”,常为“考生”敲响“廉洁警钟”,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亲自督,围绕“勤”“廉”“能”等方面与680名征迁工作干部面对面谈,及时拽紧廉洁自律安全绳,拧紧拒腐防变思想安全阀。

  制度让经济规范运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总工会纪检组从体制机制上寻求解决之道,举一反三堵漏洞,扎紧织密制度“篱笆”。把好制度建立、落实和完善三道关口,及时跟进指导6个综合监督单位建章立制,包括《北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预算管理办法(试行)》《北海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及《北海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财务监督制度》等5项规章制度,明确审批报销程序、发票等报销凭证要求、单位定向采购等事项,为营造政治生态的“蓝天白云”提供了有力支撑。

  北海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并重。加强对共性问题的研究,找出制度漏洞,督促职能部门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压缩项目招投标、土地出让、规划管理等关键环节的灰色空间,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发生。

  “经济在发展,时代在变化。我们监督方式也在跟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保证清朗的政治环境。”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北海市纪委监委)

北海市北海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