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的中国大使馆前现在摆满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的中国大使馆前现在摆满鲜花
2021年05月08日 06:56 上观

  原标题: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的中国大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来源:牛弹琴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几张图片,其中一张,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与往年不大一样,今年的花环,一个又一个。

  这一天,应该很多人都来悼念过。

  还是忍不住热泪盈眶。一晃,22年就这样过去了。

  但时光催人老,屈辱永远忘不了。

  我还很清晰地记得,1999年5月8日,那是一个北京正到处是飞絮的日子。

  当天上午,突然听到一个噩耗,北京时间5月8日凌晨5时45分(当地时间5月7日夜23时45分),在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美军战机突然对使馆发动导弹袭击,数十人被炸伤,三名在使馆的中国记者——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不幸罹难。

  这是中国国际新闻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使馆被认为是一国的领土。对使馆的攻击,就是对一个国家主权的公然侵犯。

  这就是当时震惊世界的“炸馆事件”!

  邵云环大姐是我的同事,我和她未曾谋面过,或许以前在单位大院见过,但并不认识。

  但我确实读过她很多发自战地的报道,清晰地记得,她在一篇报道中这样说:当时北约战机“精确地”炸毁一个目标后,通常便会完成任务打道回府了,所以,每天晚上,她“像等楼上的另一只靴子掉下来”一样,等待着爆炸……

  但那一夜,美国的战机却“精确地”对准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

  漂亮、气派的使馆大楼,被导弹炸成了废墟。

  三个中国人的生命,永远地被定格在了那个黑夜,在贝尔格莱德……

  但人们永远不会忘记。

  看新闻报道,今年5月7日,炸馆22周年之际,很多人来到这里凭吊。

  其中有:

  塞尔维亚劳动、就业、退伍军人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特帕夫切维奇、

  贝尔格莱德市市长韦西奇、

  塞尔维亚记协主席拉多米罗维奇、

  新贝尔格莱德人民解放战争战士协会、

  塞各界友好人士、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及部分馆员、

  我驻塞媒体代表、

  我驻塞企业代表及华人华侨代表……

  很多人还发表了让人感慨的讲话。作为塞尔维亚部长的特帕夫切维奇说:

  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悼念在北约野蛮侵略中遇难的中国记者,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刻中国人民和中国记者同我们站在一起,所以今天我们满怀无限感激来到这里向他们致敬。有一个像中国这样伟大的朋友是塞莫大的荣耀。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说:

  感谢塞尔维亚朋友每年同我们一起缅怀在北约轰炸中牺牲的烈士。3名中国新闻工作者与他们的塞尔维亚同事一道用生命捍卫真相、公平和正义。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侵略者犯下的罪行,他们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以最野蛮的行径践踏人权……22年来,3位烈士的鲜血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团结奋斗,建设更加强大的国家。

  有些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有些人,虽然已经远去,但永远激励着我们!

  (二)

  银河号事件、炸馆事件、南海撞机事件,是改革开放后最让中国人屈辱和痛心的三大事件。

  尤其是后两件,中国人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往事不堪回首。当年曾愤怒抗议的学生,应该早已为人父母;当年出生的孩子,也早已长大成人。

  曾经是欧洲大国的南联盟,已经不复存在;中国大使馆也搬往他处,被炸的旧址,现在已改建成了中国文化中心。

  但北约没有被解散,屈辱永远无法忘记,警钟必须长鸣。

  后来很多年后,我去以色列工作,时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的潘占林,转任中国驻以色列大使。

  谈到当年的这件大事,大家还是不胜感慨。潘大使说,当时幸亏夜已很深,因为战争也没有供电,他劝大家早点休息,这样可以早一点起来,于是大家返回自己的房间,就在几分钟后,大家待过的地方,就被一枚导弹击中,如果大家还没有散去,后果更为惨烈……

  今年的4月1日,还是南海撞机事件,也是王伟烈士牺牲20周年。我们从新闻中看到,王伟烈士的墓前,除了人们送来的鲜花,还有“歼20”、“歼15”和航母模型……

  历史已经翻开了新的一页,但历史沉重得让人无法忘却。

  今年3月26日,在被问到北约空袭南联盟事件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了这样一番话:

  中方想提醒北约,北约还欠着中国人民的血债。北约不要忘了,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严重违反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悍然对南联盟进行轰炸,造成了包括三名中国记者在内的大量无辜平民遇难。逝者已矣,但生者更需要警醒和反思。”

  也就在3月26日那天,正在塞尔维亚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就专程去中国驻南联盟使馆旧址,凭吊被炸罹难的三位中国同胞。

  稍后在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会谈时,魏凤和还很是感慨,说了这么一段话:

  今天我们专程到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烈士,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段历史,中国军队绝不允许这样的历史重演,我们完全有能力、有决心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请注意,专程!

  屈辱的历史,中国人不能忘,中国军队也不能忘。“中国军队绝不允许这样的历史重演”。

  不由想起2017年6月,当时中国领导人出访塞尔维亚,根据新华社的报道,“第一场活动就是前往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在使馆被炸事件中英勇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3位烈士。”

  真的没想到。在当时的文章中,我就说,这向外界传递出明确的信息:

  1、对中国人的攻击,不管是以误炸还是什么其他名义,中国永远不能接受;

  2、在海外罹难的同胞,中国永远不会忘记;

  3、我们爱好和平,愿意合作,但从来不惧怕恐吓。

  值得注意的是,在那次凭吊活动中,塞尔维亚的总统、议长、总理,内阁全体成员,都全部出席了!

  当时就感慨,中国外交的风格,确实很不一样了。

  一晃,又四年过去了。

  在这四年中,我们看到了风云变幻,我们看到了世界大变局,我们也看到了种种的严峻挑战和考验,也看到了中国的定力和底气。

  22年前,是整个民族的悲愤、呐喊,并刺激了这个国家卧薪尝胆、奋发图强。22年过去了,尽管仍有着种种的不足,但中国已不是当年的中国了。

  考验依然会有,屈辱永远不忘。

  愿逝者安息,愿国家强大,愿我们所有远行的同胞,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