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西小城用中国疫苗做了项实验 结果令人振奋!

巴西小城用中国疫苗做了项实验 结果令人振奋!
2021年05月08日 21:42 参考消息

  原标题:巴西小城用中国疫苗做了项实验,结果令人振奋! | 锐参考

  中国疫苗,果然经得起检验!

  5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新冠灭活疫苗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这是第一款正式获得世卫组织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验证的非西方新冠疫苗。

  此番“入世”,国药疫苗前后经历了长达小半年的考察,因此外媒在报道中也指出,世卫组织的决定向各国监管机构发出了关于这一产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积极信号。

  一直以来,外媒在报道中国疫苗时多会表达“担忧”,如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中国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但国际上对中国产疫苗的有效性仍然存疑。英国《卫报》也曾报道称,有批评人士质疑中国疫苗“缺乏公开实验数据”……类似的论调常常出现。

  不过,巴西一座小城日前亮出的最新数据,有力回击了那些“批评人士”。

  这座小城名为塞拉纳,位于巴西东南部,人口仅约4.5万。这两天,“塞拉纳”三个字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大外媒的报道中。

  “通过一项独特的实验,一个巴西小城正在击败新冠病毒。”这是美国《华尔街日报》昨天(5月7日)对塞拉纳的最新报道,而这项“独特实验”其实并不复杂:在过去3个月时间里,对几乎每个成年人(未成年人及孕妇等除外)接种新冠疫苗,然后看看会发生什么。

  实验结果令人振奋:在大多数成年人接种完第二针疫苗后,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都大幅下降,人们的生活近几周逐步恢复正常。尽管在巴西很多没有接种疫苗的地区,大流行仍在肆虐。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实验采用的疫苗,正是中国研发的科兴疫苗,当地人对这种疫苗的热情非常高涨。今年2月,一位81岁的老人成为塞拉纳首批接种疫苗的人之一,他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对疫苗期待许久了。

  “我迫不及待要亲吻我的孙子。”他说。

  成年人中近98%的疫苗接种率,让塞拉纳成为外媒口中的“全球首个完全疫苗接种城市”,而当地居民的大力配合很快收到了回报,塞拉纳如今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已经比峰值时下降了75%,并且仍在持续下降中。

  事实上,在没有接种疫苗之前,塞拉纳的境况曾非常艰难,该市所在的圣保罗州属于巴西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而塞拉纳又是圣保罗中感染率较高的城市,并且当地还有相当一部分居民每天要通勤去附近的城市工作,这都给疫情防控提出了巨大考验。

  圣保罗州州长在此前宣布启动实验时指出,这是一项“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研究”。

  而正是通过这项“独一无二的研究”,塞拉纳最终挺过疫情危机。据当地官员介绍,在完全接种的人群中,没有再出现死亡病例,这表明疫苗对巴西发现的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毒株也有作用。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让经常对中国疫苗心存偏见的外媒也难以挑出毛病。《华尔街日报》驻巴西的两位记者在对此进行报道后,也将报道转发至个人推特,并对中国疫苗的效果予以肯定。

  另有多名《华尔街日报》记者纷纷转发此稿,对实验结果大加称赞,有人说“终于有好消息了”,有人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还有人表示,虽然官方还没有正式公布结果,但该报已经通过下降的感染率和被清空的ICU病房看到了实效。

  “数据自己会说话”——这位记者引述塞拉纳市长的话说道。

  同样会说话、而且说得更生动的,是当地如释重负的居民们。在塞拉纳市中心的广场上,《华尔街日报》的记者看到,孩子们在广场上追逐打闹,许多人聚在一起聊天、晒太阳。

  一位68岁的居民感慨道,“我们自由了”。他指着自己1岁的孙子说,“对他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

  目前,中国科兴疫苗也已进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的最后阶段。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