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警界“一把手”亮相 这一任职成全国唯一

山西警界“一把手”亮相 这一任职成全国唯一
2021年06月01日 07:5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山西警界“一把手”亮相,这一任职成全国唯一

  撰文|高语阳

  5月31日,山西省委平安山西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全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誓师大会暨省委平安山西建设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报道显示,省法院院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孙洪山主持会议。

  这是孙洪山首次以省公安厅党委书记身份出现在公开报道中。政知君注意到,孙洪山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位省级法院院长同时兼任省级公安厅“一把手”的官员。

  此前,4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时任山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刘新云接受审查调查。

  曾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

  孙洪山1968年1月出生,他前期在黑龙江省法院系统工作,历任黑龙江省林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黑龙江省高院副院长(2013年12月明确为正厅级),黑龙江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2018年11月,孙洪山首次跨省任职,调往山西出任山西省高院党组书记、代院长,两个月后去“代”转正。其前任邱水平当时已经调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2020年9月,山西省首期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示范培训班在国家法官学院山西分院开班,省法院院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孙洪山致辞。该消息显示,孙洪山已经出任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特别的是,2016年7月,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开展。孙洪山作为中央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带队进驻全国政协。当时的组长是桑竹梅。桑竹梅是副部级巡视专员,多次出任中央巡视组组长。

  全国首创涉黑涉恶资产处置办法

  孙洪山调任山西时,正值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的第一年。今年初,三年专项斗争正式收官。

  3月,孙洪山接受中国法院网2021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的采访,谈山西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情况。

  孙洪山说,三年来,山西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恶案件1645件,二审审结984件,涉黑案件被告人重刑率达54.47%,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任爱军、陈鸿志、李增虎等7起重大涉黑案件全部审结生效。

  同时,由于涉黑恶案件财产执行工作存在涉及财产体量大、种类多、现实状态复杂以及追缴难、处置难等一系列难题,山西法院创新“黑财清底”举措,在全国首创并推行了罚没实物资产由省财政厅资产管理中心依法统一处置的做法,财产刑追缴、没收违法所得执行到位246.2亿元,位列全国法院第一位。

  今年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在全国铺开。2021年3月,山西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孙洪山在会上说,要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着力补齐法院队伍依法履职中的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法院干警专业化能力。

  至少6位省公安厅“一把手”亮相

  政知君注意到,加上孙洪山,今年以来,至少6位省公安厅“一把手”履新。

  1月,陕西省副省长徐大彤出任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国出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

  4月,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调任河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公安部特勤局副局长王志忠调任广东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贵州省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宏亚调任青海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

  前任4月落马

  孙洪山出任山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是填补了该职务近2个月的空缺。4月9日,时任山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新云接受审查调查。

  刘新云1962年9月出生,前期在山东省公安系统任职,历任淄博市公安局政委、党委副书记,菏泽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济南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14年12月,刘新云调往公安部出任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兼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主任。

  2018年1月,刘新云调任山西,出任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

  执掌山西“警界”3年多,刘新云落马。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