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新党前主席郁慕明:蔡当局拒大陆疫苗是自封活路

台新党前主席郁慕明:蔡当局拒大陆疫苗是自封活路
2021年06月01日 12:53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81岁飞上海打疫苗,台新党前主席郁慕明接受专访:蔡当局拒大陆疫苗是自封活路

  来源:环球人物

  5月28日,81岁的郁慕明发布视频说:“我现在在机场,要到上海去,台湾现在开始打疫苗,但是量不是那么多,我们年纪大的要等到疫苗啊,不知道要什么时候。所以(我们)到上海去,打免费的疫苗。”在之前的视频里,他还曾表示:“我对大陆疫苗充满信心。”

  郁慕明于2003年当选新党主席,后连选连任,2020年任期届满后,担任新党荣誉主席。多年来,他一直为两岸统一奔走发声。蔡英文上台后,他对其执政表现多有批评。2016年接受《环球人物》采访时,他说,在他心中,自己一直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5月31日,《环球人物》记者联系到了正在上海隔离的郁慕明。采访中,他分享了自己这几天的隔离生活,以及对眼下台湾疫情的观察和看法。

  “这就是台湾的困境”

  《环球人物》: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候来大陆打疫苗?

  郁慕明:大陆一直对台湾同胞很关心,欢迎台湾同胞来打免费的疫苗。而我本来就规划要来大陆,因为快1年没来了,有很多事情要去推动的。我是(在)上海出生(注:郁慕明1940年生于上海),在这里也有一些事务,所以第一站就来上海,顺便想把疫苗打了。

  《环球人物》:眼下您正在经历14天的隔离期,这段时间的生活会怎么度过?

  郁慕明:我是隔离过很多次了,去年来大陆参加活动,在中山、北京隔离过,回台湾也要隔离。对我来说,已经没什么困难的了。在这里,吃的用的什么都有,我很安心。

  这次来上海,我是和夫人一起来的,我要照顾她的。后来提供了一些证明,就同意让我们两个人一间了。我们现在每天要测三次体温,早上、中午、下午。14天隔离期里,还要做4次核酸检测,我们已经做了两次了。

  有人觉得隔离痛苦,我没什么痛苦。带了一些书过来看,刚好平常在家也没有时间看书,没时间思考,现在能安静坐下来,让我正好可以充实自己。

  《环球人物》:您怎么看待这次台湾疫情的暴发?防控出现了哪些漏洞?

  郁慕明:台湾对疫情的防控有缺口,尤其是入境控制有缺口,导致境外的病例进来。进来之后,他到处乱跑,台湾又有茶室文化,又有了本土病例,病毒从台北到了台南。人传人,由点到面,慢慢进入社区扩散、社区感染阶段,就比较麻烦了,所以才会有现在这个状态。

  最后的防线就是医院不要沦陷。医护人员其实很有危机感的,所以才会要求设置方舱医院,学习大陆的经验,轻重症分开。民进党之前当局一直排斥建方舱医院,因为这是大陆的经验,有人讽刺说,不然把“方舱”改个名字好了。最近他们好像也开始同意建了。

  台湾一直没有普遍的筛查,疫情也就不容易找出传染根源。目前的情况就是,普筛很困难,快筛也只有一定的量。想要疫情尽快好转,只能从根上解决问题,那就是疫苗。

·台北市和平医院快筛站。图片来源:台湾中央通讯社。·台北市和平医院快筛站。图片来源:台湾中央通讯社。

  《环球人物》:但问题是,现在台湾出现了“疫苗荒”,而且当局也拒不接受大陆的(疫苗)援助。

  郁慕明:是的。本来台湾有自信,认为疫情不会那么严重,对疫苗的依赖度不会很高,可以等台湾自己生产的疫苗。蔡英文说今年7月可以生产,但是目前三期试验没有做,赶不上原定的时间。再就是,目前只有41万剂阿斯利康疫苗,根本不够,只能先给医护人员打。

  遇到这样的问题,按理基于对生命的尊重,基于人道主义,台湾当局如果能接受大陆的疫苗援助,问题也就能解决了。可是,已经是人命关天的时候,民进党还在对大陆恶语相向。大陆明明很有诚意,台湾说是假惺惺,等于自己封死了一条通路。这就是台湾现在面临的困境。

  我们有一些台湾朋友啊团体啊,想跟大陆的国药进口疫苗,想用民间力量解决问题,我看好像也不容易通过,困难重重。

  《环球人物》:最近已经有大陆的民间团体想给台湾想捐赠疫苗,比如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江苏省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会,想帮助缓解燃眉之急。但是这种捐赠,还是需要蔡英文和陈时中点头才行?

  郁慕明:难。他们一直在用意识形态来应对疫情,之前说大陆假惺惺,如果现在自己又同意(疫苗)进来了,这就是要他们打自己的脸了。

  《环球人物》:您是学医药出身,怎么看台湾“卫福部长”陈时中说大陆疫苗“不敢用”等言论?

  郁慕明:世界卫生组织都已经认证、认可的合法疫苗,陈时中却说“不敢用”。台湾媒体还在笑,说大陆疫苗怎么怎么样,说得很不像话。那都是胡说八道的事情。大陆已经有许多人打了疫苗,还援助了其他国家,情况非常好,没什么副作用啊。当然,十万个、百万个里有一个不良反应,那也是必然的啊,任何药物没有百分百的保证,我就是学这个的。我对于大陆疫苗没任何疑虑,充满信心。

  他们也打了大陆疫苗

  在岛内疫情恶化、疫苗短缺的局面下,到大陆打疫苗成为一些台湾同胞的选择,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都已将当地台胞纳入免费疫苗接种人群。

  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张安乐,日前在深圳已接种第二剂国产新冠疫苗,也多次呼吁开放大陆疫苗入台。

  他曾在社交媒体发视频表示,只有大陆才爱台湾,爱台湾人民的健康,爱台湾人民的生命安全。“我们要每天如影随形,每天要跟着陈时中,疫苗!疫苗!疫苗!得不到疫苗,疫情没办法控制,我们誓不罢休。”

  在北京,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台湾青年郑博宇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分享了他注射第一针国药新冠疫苗的经过和感受:“带着台湾居民居住证和台胞证,直接过去填一些表格,登记台胞证号码,再确认此前病史之后就可以打了。整个流程非常快,跟大陆同胞完全一样,真正的同等待遇。而且没有任何不良反应。”

  曾接受过《环球人物》多次采访的台湾名嘴黄智贤,也早在今年1月于南京接种了新冠疫苗。她撰文记录了打疫苗的过程——

  “施打前护理人员给我看纸盒包装,然后告知我要注意的事情。打了疫苗之后,得在现场静坐半小时。24小时内,要多喝水。不能喝酒,不能洗澡,三天内不能吃海鲜,要特别注意别着凉。14天后要来打第二剂。真的很谢谢医护人员的贴心关照。太感谢了……”

·2021年1月,黄智贤在南京接种国产疫苗。·2021年1月,黄智贤在南京接种国产疫苗。

  “昨天下午打完疫苗,晚上,立刻嗑了火锅。清汤,麻辣,冰淇淋,肉肉肉,都要。回家捧了肚皮睡。打完疫苗到现在,身体毫无任何感觉。没有任何一丁点不适。这,就是中国日常。”

  控制疫情,关键在于去除政治心魔

  近日,有民众拍到台北多家医院因床位不足,在急诊室外搭建临时工棚救治患者。5月29日,台北下起了雨,许多人躺在户外棚内的病床上。目击民众称:“病患都躺在外面,一床又一床,根本不是官方报的是数字,唉,好恐怖。”

·台湾疫情严峻医院爆满,病患躺在临时工棚内,下雨天被淋湿。·台湾疫情严峻医院爆满,病患躺在临时工棚内,下雨天被淋湿。

  5月31日,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新增27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274例本土病例及4例境外输入病例,另有“校正回归”本土病例73例,确诊病例中新增15例死亡。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14天内,台湾本轮新冠疫情已致112人死亡。

  从自封“防疫模范生”到“抗疫神话”破灭,民进党当局的表现让岛内民众持续愤怒,各界检讨声浪不断,批评其施政无能。

  在5月31日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针对“台陆委会阻止大陆疫苗输台,污蔑大陆进行‘政治操作’”一事,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我们高度重视,愿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应对疫情,包括迅速作出安排向台湾同胞提供大陆疫苗,支持上海、江苏、福建有关民间机构向台湾同胞捐赠疫苗等,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有大陆疫苗可用。

  “反观民进党当局,在防疫的紧要关头,任由政治心魔作祟,对台湾民众的呼声置若罔闻,置民众生命健康安危于不顾,不断玩弄政治把戏,试图通过甩锅抹黑大陆转移视线、模糊焦点。他们这样多做一天,防疫的宝贵时机就多耽误一天,台湾民众就将被迫付出更多的生命健康代价。”

  “防疫为重,生命至上。广大台湾同胞期待的是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和相关保障。”朱凤莲称,民进党当局要尽快去除政治心魔,停止残害岛内民众的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