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南省委常委姚来英进京,成国税总局最年轻副局长

湖南省委常委姚来英进京,成国税总局最年轻副局长
2021年06月04日 14:15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湖南省委常委姚来英进京,成国税总局最年轻副局长

  来源:川观新闻

  撰文 | 余晖

  据人社部官网4日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饶权为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任命姚来英、王道树为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免去于春生的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职务。

  王道树,男,汉族,1966年3月生,此前任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姚来英,1966年12月出生,曾是天津最年轻副市长。此番姚来英履新,成为国税总局最年轻副局长。

  长期在天津市财政系统工作

  姚来英,男,汉族,1966年12月生,河北任丘人,198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经济学硕士。

  公开资料显示,他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系经济学专业,毕业后到了天津市财政局工作,从1989年到2016年,他在天津市财政局工作了27年。

  在近30年的时间中,姚来英历任天津市财政局预算处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税政处处长、预算编审中心主任等。

  2006年9月,姚来英履新天津市财政局(市地方税务局)副局长,后兼任滨海新区财政局局长。2013年3月,姚来英任天津市财政局(市地方税务局)局长。

  2016年12月,姚来英任南开区委书记,1年后(2018年1月)晋升为天津市副市长,也是当时该市最年轻的副市长。

  2019年10月,担任天津市副市长不到两年的姚来英跨省赴湖南。

  加快“僵尸企业”处置和历史遗留问题处理

  2019年10月11日,湖南省国资委召开系统干部大会,宣布姚来英任湖南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

  在当时的会议上,姚来英表示,将深化国企改革。

  他说,提高国有资本效益,抓好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加快企业重组和资产资源整合,抓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僵尸企业”处置和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抓好风险防范和化解,控制企业负债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注重资金链安全,搞好时间错配,加强现金流管理,抓好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加快国资监管职能转变。

  他还提到,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以强有力的问责措施,倒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责任有效落实”。

  姚来英履新不久(2020年5月27日),湖南全省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

  会议要求,要正视改革难点与问题,彻底打破“抱残守缺”“因循守旧”的思维,积极主动投身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完成国企办社会职能移交任务等。

  罕见

  值得一提的是,从全国层面来看,由省级党委常委兼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的情况并不常见。

  湖南省国资委有两位一把手,党委书记是姚来英,党委副书记、主任是丛培模。

  需要说明的是,湖南已经连续三任湖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都是由省委常委兼任。

  2016年11月,时任长沙市市长的胡衡华跻身湖南省委常委,同时兼任湖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2017年7月,胡衡华转任长沙市委书记。去年10月,他跨省赴陕西,现任陕西省委副书记。

  胡衡华卸任后,时任湖南省副省长的张剑飞履新湖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2017年12月,张剑飞跻身湖南省委常委。2019年5月,张剑飞转任湖南省委秘书长。

  最年轻副局长

  如今,姚来英从湖南进京工作。

  国家税务总局是国务院直属机构,为正部级,主要职责包括具体起草税收法律法规草案及实施细则并提出税收政策建议,与财政部共同上报和下发,制订贯彻落实的措施;参与研究宏观经济政策、中央与地方的税权划分并提出完善分税制的建议,研究税负总水平并提出运用税收手段进行宏观调控的建议等。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王军,副局长有任荣发(1961年10月出生)、刘丽坚(1963年1月出生),姚来英和王道树。

  目前,1966年出生的姚来英是国税总局中最年轻的副局长。

  国税总局的领导还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吴海英,总经济师郝军辉和饶立新。

  资料 | 新华社 国家税务总局官网等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