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全面推进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

山西全面推进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
2021年06月09日 06:12 山西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山西全面推进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山西新闻网

  今年以来,伴随着《关于加快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政策的相继出台,我省掀起了全面推进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的热潮,一条属于山西马铃薯产业的“特”“优”发展之路正在铺开。

  6月1日,马铃薯播种即将结束之际,山西晚报记者跟随山西农大农学院科研人员一行,来到岚县界河口镇吴家沟村,送技术、送薯种,详细了解马铃薯在种植、产销、布局、政策等方面情况。如今,“土豆院士”朱有勇优中选优的20亩苗头种薯,在岚县试验田播种完毕;多年的传统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农民眼中的朝阳产业。预计今年,我省马铃薯种植面积达280万亩。

  “土豆院士”精心筛选马铃薯新品种

  当日,在岚县界河口镇吴家沟村的马铃薯播种现场,一台红色的播种机,“突突突”奔跑在松软的土地上,将一粒粒马铃薯种块播种在土里。播种机后座上,两位村民不时观察着机器,并将遗漏的马铃薯补种上。

  “今天的任务是这20亩试验田,然后全村1500亩的马铃薯就全部播种完了,干了半个多月,大伙儿也能松口气了。”河口镇吴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牛兴堂一边忙碌,一边向山西晚报记者介绍。岚县地处我省西北部,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多为沙壤土,为种植马铃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

  “每年5月中旬,开始播种马铃薯。”牛兴堂说,1500亩种植面积,有800多亩种植的是种薯,剩下的商品薯。相比商品薯,种薯的价格要高出许多。

  “这20亩马铃薯试验田可不得了,里面包含7个品种,如果管理得当,亩产突破万斤没问题。”牛兴堂高兴地说,山西农大农学院的科研人员送来了马铃薯原原种。

  “你看,中薯5号、荷兰806、云薯902VF……这些新品种,全在试验田里栽种。”在山西省马铃薯协会秘书长霍利光手机里,保存着每个马铃薯新品种的特征特性。

  “这批新品种,是2020年‘土豆院士’朱有勇来岚县调研马铃薯后,结合当地气候特征,筛选出的7个特优品种。经过山西农大农学院科研人员的精心培育,首次在岚县试播20亩,之后会在全县推广。”担任科技特派员5年来,霍利光在马铃薯培育方面很有经验,新品种产量高,薯块大,亩产会破万斤,村民的收入也会增加不少。

  在地头不远处,新修建的水利设施也已准备好。原来,为大力发展岚县马铃薯产业,2020年以来,岚县农业农村局针对旱地马铃薯农田,专门实施了水利设施工程。“过几天,滴灌设施开始布设。到时候,全村1500亩旱地全都成为现代化高水平的滴灌水浇地。”牛兴堂说。

  像这样送技术、送品种的下乡活动,对于霍利光团队来说已是常态化。2017年,在左权县石匣乡、辽阳镇、寒王乡等乡镇,他们用培育出的原种种薯,帮助农民繁育种薯2400余亩;2019年,他们在娄烦县、古交市等地,培养马铃薯乡土人才,鼓励村民种植马铃薯,协调销售事宜……

  七彩马铃薯已成村里的金字招牌

  岚县是我省马铃薯主产区之一,马铃薯种植面积达30万亩,这里的马铃薯色泽光鲜,含淀粉高,不容易腐烂,蛋白质、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含量高。

  2011年4月,牛兴堂牵头成立了岚县福众薯业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培植马铃薯新品种,引进新品种的收益全部归农户,造成的损失全部由合作社承担。

  “合作社成立之前,吴家沟村种植的马铃薯都是传统品种,种子退化、产量和质量明显下降的问题比较突出。经过两年探索,村民主动加入合作社。”如今,合作社成员扩展到6个自然村的128户村民,种植的品种包括:克新1号、冀张薯8号、冀张薯12号、希森6号、晋薯16号、青薯9号、同薯23号、黑金刚、红玫瑰等多个品种。

  “马铃薯一般是黄皮的,我们这里的马铃薯是七彩的,比如富含花青素的黑金刚、航天育种的红玫瑰、高山有机的紫土豆,这些高颜值的七彩马铃薯已成村里的金字招牌,也成为该村的主导产业。”牛兴堂算了一笔账:2018年,全村马铃薯年产量达3000吨以上,仅此一项给贫困户人均增收3800元,最高的每户达3万元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尹怀亮,2014年加入合作社,种植8亩晋薯16号马铃薯,收入1.5万元。现在他家的马铃薯种植面积达20亩,总产量12万余斤,收入5.4万元。

  在岚县福众薯业专业合作社的一排排薯窖内,所有的原种薯块全部销售一空。扫描薯窖外的二维码,储存薯块的详细资料会一 一呈现。山西晚报记者扫描7号薯窖的二维码后,发现所储存的土豆详情,包括花青素含量为每百克3.15毫克、淀粉含量16%等内容。

  为推动土豆提质增效,合作社为成员提供“五统一”服务,即统一为社员选购适宜的优良品种;统一购买化肥;统一种植和管理;统一收割、统一价格进行销售,以有效减少农户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保障农民经济效益,调动村民种植积极性。

  岚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程秀全表示:目前在岚县,还有好多家如岚县福众薯业专业合作社一样,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模式,让马铃薯产业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近年来,岚县成功举办了一年一度的马铃薯花开乡村旅游活动,带动了周边旅游资源;成立马铃薯主粮化推进团队、土豆宴研发营销团队,争取让小土豆做成大产业,乡村振兴小土豆不能缺席。如今,岚县土豆宴,成为岚县走出去的一张特色名片。

  与岚县一样,长治市也积极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出台《加快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2021年实施方案》。今年长治市马铃薯种植面积达16万亩,鲜薯产量达23.7万吨,其中,脱毒马铃薯12.8万亩,脱毒种薯覆盖率达80%。同时,以沁源县东山、西山和平顺县东南山区为重点,建设1.5万亩种薯繁育区……

  马铃薯产业的发展,得益于我省出台的各项优惠支持政策。

  1月份,我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云州区、怀仁市、静乐县、五寨县、岚县等县(市、区)为重点,主推布尔班克、大西洋、夏波蒂、希森6号等加工型马铃薯专用品种,形成全粉及薯条(片)专用型马铃薯生产区。丰富精深加工产品,逐步从淀粉、全粉、薯条、薯饼等食品类产品,扩展到以马铃薯为原料生产的酒精、汽油等化工产品,并向医用冷敷贴、防癌抗癌药等医药产品,面膜、彩妆等美容产品,马铃薯酵素等康养产品及附加值更高的产业领域延伸,真正做到“吃干榨净”,实现马铃薯产业效益最大化。

  3月份,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联合印发《加快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今年,我省马铃薯种植面积预计达280万亩,鲜薯产量超过410万吨,脱毒种薯覆盖率达80%,储藏能力新增100万吨,建设高标准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3万亩,建设新技术、新品种、新机械“三新”示范片1000亩;启动我省优势特色马铃薯品种改良行动;建设生产基地原原种400亩、原种1.4万亩、一级种薯14万亩并给予相应补贴;鼓励市县对使用脱毒种薯的种植户给予补贴。

  作为奔波在田间地头的马铃薯专家,一项项推进马铃薯产业的政策,令霍利光和团队成员都很兴奋:“马铃薯增产潜力大、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市场广阔。伴随着各项政策的相继出台,已描绘出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我相信,马铃薯产业的春天已经来了!小土豆大作为势不可挡。”(薛建英)

山西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