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厦门南京官场调整 14岁考上清华的他履新厦门代市长

厦门南京官场调整 14岁考上清华的他履新厦门代市长
2021年06月24日 12:02 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厦门、南京官场调整,14岁考上清华的他履新代市长

  今年以来,多个副省级城市已进行人事调整

  副省级城市厦门、南京高层出现调整,近日,黄文辉履新厦门代市长;原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转任南京市委副书记,并兼任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

  6月24日,福建省厦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经表决全票通过,决定黄文辉代理厦门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决定任命廖华生为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据《厦门日报》报道,6月20日,厦门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受省委书记尹力委托,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贤金到会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主持。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杨国豪宣读省委决定:黄文辉同志任中共厦门市委副书记。厦门市政府官网显示,黄文辉已任市政府党组书记。

  黄文辉此前担任厦门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常务副市长。自前任厦门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庄稼汉去年7月转任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后,厦门市长一职空缺至今。

  另据交汇点新闻22日消息,中共江苏省委决定:夏心旻同志任中共南京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兼)。

  夏心旻原为江苏扬州市委书记。今年以来,南京已有两次重要人事调整:2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任江苏省委副书记;4月,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任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

  黄文辉:14岁考入清华

  黄文辉今年57岁(1964年6月),福建仙游人,14岁考入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现为华中科技大学),仕途经历一直在本省。

  从履历看,黄文辉无疑是一名“技术干部”。科班出身的他,毕业后在福建省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工作10年。1996年,黄文辉转换赛道,任福清市科技副市长,两年后转战厦门。

  历任厦门市科委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厦门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等职。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已成为厦门创新驱动发展主引擎,厦门千亿产业链(群)主要载体以及创新创业主平台。聚集各类企业1000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00多家,占厦门近五成。

  2015年5月,黄文辉任厦门副市长,之后任市委常委、秘书长。今年1月任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

  今年6月20日,厦门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贤金到会。福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主持。

  杨贤金在会上提到,这次人事调整,是省委从全省工作大局出发,着眼加强厦门领导班子建设和长远发展,经过通盘考虑、充分酝酿、慎重研究之后作出的决定。

  黄文辉会上表示,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望,始终做到厉行法治、依法履职尽责,始终做到勤政为民、办好实事好事,始终做到清正廉洁、永葆公仆本色。

  今年1月,黄文辉曾以常务副市长身份做政府工作报告。他提到,主动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厦门临近台湾,在两岸融合发展上,厦门也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时任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黄文辉年初曾提到,5年来,厦门市累计新设台资项目3620个,实际使用台资22.57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厦门市委书记的胡昌升跨省出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现为黑龙江省长。时任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赵龙转任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

  2021年以来,已有多个副省级城市政府一把手调整,如辽宁省沈阳市长王新伟、湖北省武汉市长程用文、广东省深圳市长覃伟中等。

  夏心旻:以欧阳修诗句自勉

  夏心旻今年56岁(1965年5月生),江苏盐城人,毕业于淮阴财经学校,曾在基层历练多年,仕途经历一直在本省。

  1985年,夏心旻到洪泽县物价检查所当了一名物检员,5年后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之后转战淮阴市,历任淮阴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淮阴县(淮阴市下辖)县长。

  2001年,江苏省对部分市县的行政区划作调整。地级淮阴市更名为淮安市,撤销淮阴县,设立淮安市淮阴区。夏心旻历任淮安市淮阴区区长、区委书记,楚州区(现淮安区)委书记。

  2006年,夏心旻离开淮安,历任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局长,省政府副秘书长。2018年4月任扬州代市长,次年1月转正。2019年12月任扬州市委书记,至此番调整。

  在正式当选扬州市长后,夏心旻曾发表了就职讲话,引用曾做过扬州太守的北宋文学家欧阳修的诗句自勉。他说,“我印象最深的是欧阳修自勉的一句诗句,‘早起前山路正长’,意思是前面的山路还很长,我们要早起赶路,起得慢路就赶不上了,就会耽搁下来”。“我们身处奋发奋进、追梦逐梦的新时代,扬州更需要有一种‘早起赶路’的劲头,只争朝夕。”

  之前履新扬州代市长时,夏心旻引用扬州名宿郑板桥的诗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表态称要多关心群众的烦心事,感受群众的真疾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在任市长期间,夏心旻重视抓大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尤其重视招引重大项目尤其是龙头项目。为此,他率队前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招商引资,对接一线城市大院大所的创新资源,引进科技研发机构。在扬州邗江区、江都区调研时也强调要抓好项目建设,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履新市委书记后,夏心旻提出,扬州要坚持产业强市战略不动摇,锚定产业科创名城建设目标不偏移,做到产业科创和科创产业“双向发力”。

  在其任内,夏心旻提出聚焦抓科创、聚力强产业,在培植创新动能上要有新突破,做强主阵地、融入长三角,在全方位高层次对外开放上要有新突破。

  在夏心旻看来,城市之间的竞争,表面上看是资源、人才的争夺和规模实力的比拼,但最终都体现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必须时刻保持紧迫感,学会加速跑。

  他曾说,慢生活是扬州城市的一个符号,但是慢节奏绝不能成为扬州干部和城市发展速度的标签。扬州应该是一个既慢又快、既文又武的城市。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