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疫苗首次在发达国家开展临床试验 新西兰专家:可能比辉瑞更有效

中国疫苗首次在发达国家开展临床试验 新西兰专家:可能比辉瑞更有效
2021年06月24日 18:53 成都商报

  原标题:中国疫苗首次在发达国家开展临床试验 新西兰专家:可能比辉瑞更有效

  4月20日,新西兰卫生部接受了江苏瑞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瑞科生物)的重组双组分新冠肺炎疫苗(ReCOV)研究性新药(IND)申请,批准了ReCOV疫苗在新西兰开展I期临床试验。4月29日,新西兰Health and Disability伦理委员会批准了该临床试验。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中国自主研发的ReCOV属于下一代重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由瑞科生物和新西兰临床研究机构(NZCR)合作进行。

▲中国重组新冠疫苗在新西兰启动临床试验。图据NZCR  ▲中国重组新冠疫苗在新西兰启动临床试验。图据NZCR  

  6月18日,ReCOV疫苗I期临床研究在新西兰两个临床中心完成首批受试者入组和首剂给药。据悉,该临床试验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疫苗首次在发达国家开展临床试验。

  据悉,ReCOV疫苗I期临床研究招募100名健康的成人志愿者,每名参与者将在间隔3周的时间内接受两剂ReCOV,此项研究的初步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数据预计将在今年秋季公布。

▲ReCOV疫苗。图据江苏省疾控中心▲ReCOV疫苗。图据江苏省疾控中心

  作为临床试验的一部分,该疫苗将在年轻人群和5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进行测试,大约有25名年轻人于本周开始接受疫苗注射。

  NZCR医学主任克里斯·韦恩(Chris Wynne)博士表示,他们已经开始给25名年轻的志愿者注射低剂量的疫苗,在对他们的数据进行审查评估后,老年组也将被注射低剂量的疫苗。而年轻组将要注射较高剂量的疫苗,如果他们没有出现不良反应,NZCR也会给老年组注射较高剂量的疫苗。

▲NZCR医学主任克里斯·韦恩。图据新西兰先驱报▲NZCR医学主任克里斯·韦恩。图据新西兰先驱报

  “我们给一些年轻人注射了疫苗并评估其反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特别的问题,也不希望会出现任何问题。试验进度相当缓慢,我们在如何根据协议进行临床试验方面非常谨慎。”韦恩还表示,新西兰被认为是进行临床试验的好地方,因为这里的卫生系统良好,新西兰人配合度也很高,可以为制药业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数据。

  新西兰媒体报道称,如果该试验成功,可能还会在新西兰开展一项涉及数千名参与者的更大规模试验。韦恩也对此表示乐观,他说,中国进行了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研究,ReCov疫苗可能比目前受到新西兰政府青睐的辉瑞疫苗更好——与辉瑞的疫苗不同,ReCov具有双组抗体。

  “从理论上讲,如果病毒发生了突变,一些疫苗将不再起作用,病毒可能会逃脱。但如果有双组抗体,病毒可能就很难从免疫系统中逃脱。”韦恩进一步解释道。

  他同时表示,尽管辉瑞疫苗为90%的接种者提供了免疫力,但有必要为战胜新冠病毒做好长期准备,开发更安全有效的疫苗。

  据报道,ReCOV已经由一个国际专家小组进行了评估,并由新西兰卫生部和Health and Disability伦理委员会进行了审查。“没有比这更高的标准了,因为这款疫苗将来会给我的孩子接种,所以我不会做一个在我看来对我的孩子不够安全的研究。”韦恩说。

  红星新闻记者 蒋伊晋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