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方坚定支持阿根廷对马岛主权要求,阿外长表态

中方坚定支持阿根廷对马岛主权要求,阿外长表态
2021年06月25日 23:18 观察者网

  原标题:中方坚定支持阿根廷对马岛主权要求,阿外长表态

  (观察者网讯)据阿根廷特拉姆(Telam)通讯社报道,阿根廷外交部长费利佩·索拉(Felipe Solá)24日在联大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上重申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称英国在该群岛存在“不合理和不成比例的军事存在”,表示阿根廷政府愿意“继续不懈地寻求和平解决争端的方法”,并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为解决这一争端发声的所有国家表示感谢。

阿根廷外交部长费利佩·索拉,图自特拉姆(Telam)通讯社。阿根廷外交部长费利佩·索拉,图自特拉姆(Telam)通讯社。

  索拉认为,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上维持着不合理、不成比例的军事存在,并且定期进行军事演习”。他表示“阿根廷政府永远保持同样的意愿,继续与英国进行主权谈判。然而,近四十年来,英国一直拒绝恢复与阿根廷的谈判,拒绝遵循联大的规定寻求和平解决双边主权争端的办法。”

  索拉称,英国在群岛上进行了许多“单方面行动”,这些“行动”包括非法勘探和开采群岛附近水域的可再生资源。他强调“除非英国打算维持目前(在马尔维纳斯群岛)明显非法的殖民状况,否则他们没有任何理由不立即恢复关于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的双边对话”。

  “正如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总统所言,在21世纪,殖民主义是没有立足之地的。”索拉说。

  之后,索拉回顾了英国强行占领并殖民化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历史,并指出在最近的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阿根廷曾向英国政府表示愿意与群岛居民合作”,但这一提议“从未”得到回应。

  最后,索拉向一同在联合国提案的拉丁美洲国家表示感谢,也向所有为解决这一争端发声的国家表示感谢,其中包括美洲国家组织、77国集团和中国。

  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网站6月24日消息,耿爽大使在联大非殖特委会上曾就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发言,表达了对阿根廷正当主权要求的坚定支持。他表示,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从本质上讲是殖民主义的历史遗留问题。殖民主义给世界带来深重灾难,在人类历史上留下极不光彩的一页。在21世纪的今天,西方殖民者为所欲为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他说:中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坚定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的正当要求。中方始终主张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的领土争端。我们希望英国积极回应阿根廷的要求,尽早启动对话谈判,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找到和平、公正、持久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张申

英国阿根廷外长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