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官员呼吁欧盟拒绝中俄疫苗 俄方用三个词回击

法官员呼吁欧盟拒绝中俄疫苗 俄方用三个词回击
2021年07月09日 17:30 观察者网

  原标题:法官员呼吁欧盟拒绝中俄疫苗,俄外交部发言人用三个词回击

  [文/观察者网 齐倩]受“疫苗民族主义”影响,欧盟各国仍未就是否批准中俄疫苗问题达成一致。

  作为中俄疫苗的坚定反对者之一,法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博纳(Clement Beaune)7月8日甚至“口出狂言”,宣称“接种了中俄疫苗的人应被排除在欧盟之外”。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天在脸书账号发文,用三个词语回击:种族主义、帝国霸权主义、新纳粹主义!她直言博纳的言论“违反法律、伦理和道德”,是不可接受的。

扎哈罗娃在脸书怒斥博纳的言论扎哈罗娃在脸书怒斥博纳的言论

  扎哈罗娃表示,最近听闻有媒体报道,法国外交部(官员)敦促欧盟伙伴不要批准中俄疫苗。“我想说,这是不可接受的言论。这是种族主义、帝国霸权主义和新纳粹主义的混合体。”

  在一连用三个词语予以回击后,扎哈罗娃紧接着在脸书上写道:“(此举)剥夺了整个国家的平等权利和机会,在世界正受到疫情的严峻考验之际推动世界走向对抗,违反法律、伦理和道德!”

  她还指责上述言论突显了西方国家在抗疫期间所表现的冷漠、愤世嫉俗和残酷,为了利益违背人道主义。

  与此同时,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议长科萨切夫(Konstantin Kosachev)也加入了批判法国官员言论的行列。他说,上述说法违背了法国民众的利益,疫苗没有国家特性,应该向每个人提供。

  综合路透社和“今日俄罗斯”报道,尽管脸书帖文中并未指名道姓,但扎哈罗娃指的就是法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博纳。

  当地时间7月8日,博纳接受“法国第二频道”采访时表示,他希望欧盟对疫苗批准清单作出限制,并敦促欧盟国家不要批准、承认中国和俄罗斯疫苗。

  “有一些国家,例如西班牙,试图批准中俄疫苗。我想对他们说,‘小心,对中俄疫苗说不’。”博纳还在采访中“口出狂言”,宣称“那些接种了中俄疫苗的人应该被排除在欧盟之外”。

  博纳此前曾多次发表反对中俄疫苗的言论。今年5月,他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曾声称,中俄疫苗还未获得欧盟批准,若欧盟成员国自行购买,欧盟的团结恐将受到严重影响。

法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博纳(资料图)法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博纳(资料图)

  就在上述争论发生之际,欧盟和俄罗斯已经准备就互认疫苗接种证书一事展开谈判。

  另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欧盟驻俄大使埃德尔(Markus Ederer)7月8日表示,欧盟已邀请俄罗斯就承认彼此的疫苗接种证书举行会谈。他说,目前的局势是双方疫苗互不被承认,因此需要共同找到解决方法。

  欧盟于7月1日推出了自己的电子版疫苗接种证书,允许接种过疫苗的欧盟公民在27个成员国内部自由旅行。由于该证书只认可欧盟批准的疫苗,包括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和强生疫苗,那些接种了其他疫苗的人不符合资格。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随后对记者说,疫苗以及疫苗证书的相互承认“当然是必须讨论的问题”,俄罗斯方面已经准备好“随时展开对话”。

塔斯社:欧盟邀请俄罗斯就承认彼此疫苗接种证书举行会谈塔斯社:欧盟邀请俄罗斯就承认彼此疫苗接种证书举行会谈

  早在今年3月起,欧盟药品管理局(EMA)就陆续对俄罗斯“卫星V”、中国科兴等疫苗进行审批,但截至目前,未有疫苗通过核准。

  值得一提的是,科兴疫苗早已对外公布详细保护力数据,且其效力得到各国以及世卫组织的认可。

  6月1日,世卫组织宣布将科兴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世卫组织表示,现有证据证明,接种两剂次科兴疫苗对所有出现症状的新冠肺炎保护效力为51%,而在重症保护方面,该疫苗则具有100%的效力。

  此外,英国科学杂志《自然》7日发表文章,承认俄罗斯的“卫星V”疫苗已被证明是安全有效的。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