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天长安街上的两场发布会,释放了什么信号?

今天长安街上的两场发布会,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1年07月15日 22:37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今天长安街上的两场发布会,释放了什么信号?

  来源:直新闻

  今天(7月15日),长安街上相隔3公里的国新办与商务部分别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两场发布会上,释放了一些新的经济信号。

  在今天上午的国新办记者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介绍,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刘爱华对于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总体表现评价,“可以说是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

  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表现,是我们应对复杂国际形势,特别是与美国博弈的底气。而在今天下午商务部记者会上,商务部发言人高峰的回应则体现了在中美关系上,中方“以多手对多手”的政治自信。

  有记者援引今年上半年中国自美进口农产品数据提问,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否仍在执行中?高峰表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整个世界。我们一直强调,双方应共同努力,创造氛围和条件,推动协议落实。

  高峰的表态是中方对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一贯立场。但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提问里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自美进口农产品有1360.1亿元,同比增长了120.8%。另外,上半年中国进口的玉米达到了1530.2万吨,增加了318.5%。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

  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仍处在疫情的阴影下,中美关系仍没有缓和的迹象。但即使这样,数据显示,中方还是在尽最大努力从美国进口农产品,积极履行协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经济室主任孙立鹏对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表示,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对稳定中美关系有重要作用,拜登政府虽然在重新评估中美关系,但还是继承了特朗普时期签订的中美经贸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于2020年1月15日签署,为期两年,半年后将到期。届时,中方能否完全履行协议?第一阶段到期后会否有后续谈判?中美经贸关系还是“互相需要”吗?

  孙立鹏分析称,受疫情影响,尽管中方积极履行,但目前执行情况只达到了协议规定的约60%-70%,到今年年底,预计也不能完全执行到位。到期后,美方应该还会愿意跟中国谈,可能会将协议延期。

  孙立鹏表示,美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调整需要中国的配合。此外,美国正面临严重的债务形势,今年7月31日,美国政府再次调整债务上限,而两党很难就此达成一致,美国现在希望其他国家,包括中国,不要抛售美债。民间层面,美国的一些企业依然能在中国市场看到希望,“他们想在全球布局的话,中国市场是离不开。”

  “未来怎么谈,不仅是美方关切的问题,也有中方关切的问题,比如美方将人权议题与经贸挂钩、滥用国家安全概念、主张对华技术脱钩等”,孙立鹏强调。而对于谈判结果,孙立鹏有三种预期:最佳结果是中美双方就宏观经济协调、促进双边的贸易投资方面,能够达成共识;次一等结果是,双方能否就悬而未决的关税问题达成一致;最底线的结果是,不让关税问题成为中美关系的风险点。

  另据《南华早报》报道,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将于下周访华。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谢尔曼将在天津会见中方官员,他们将讨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中国方面会晤的可能性。

  而在明天(7月16日)的APEC领导人视频峰会上,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都将出席。此次会议主题是应对和结束新冠疫情,支持全球经济复苏。但白宫的一份声明说,拜登还会强调他对“自由与开放印太地区”的愿景。

  “我们一直强调,双方应共同努力,创造氛围和条件,推动协议落实。”在回答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问题时,高峰已经给出了答案——如果美国还一意孤行施压中国,对中美合作的氛围不利。

  孙立鹏认为,美方宣扬,要与中国在该竞争的领域竞争,该对抗的领域对抗,该合作的领域合作,中方也可以这样,“以多手对多手”,这也体现了我们的政治自信。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