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培育文明乡风 推进乡村振兴

培育文明乡风 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16日 09:37 海口日报

  原标题:培育文明乡风 推进乡村振兴

      “以俭持家,以诚为本”“家俭财兴,人勤则健”……家风家训,成风化人,浸润心灵。7月15日上午,走进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委会美富村,只见家家户户门前都挂着家风家训牌,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助村风,引导村民孝老爱亲、勤俭持家、重义守信、向上向善。

      近年来,美富村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了乡村文明新气象,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本报记者 陈丽园

      特约记者 陈创淼

      通讯员 崔梅丽

      家风家训撑起乡村好风气

      沿着平坦的水泥路来到村文化广场,村民三两成群,有的坐在旁边乘凉聊天,有的带着孩子嬉戏,一派欢乐和谐的画面。在美富村,能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氛围,村里的公共场所都张贴着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村规民约等上墙内容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村里变化可大了,以前村里的环境可不像现在这么好。”说到最近几年的变化,正在带孙子的村民王天爱乐呵呵地说,“村民生活质量也提高了,村里风气也越来越好了。”

      顺着标识牌继续往村里走,就能见到一座有着琼北传统民居和火山石建筑风格的中国家训家风施茶馆。这个于2017年建设的展馆,包括中国家训起源、中国历史名人家训等内容板块,共收录家风家训106条。“家训家风馆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讲述传统美德,传扬良好家训,弘扬优秀家风,传递向善向上力量。”美富村党支部委员陈爱书说,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这都得益于近年来不断完善的家风家训,并在各户倡导树立家风家训的实践。“我们每家每户都有家风家训,在日常的管理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彰显了几代流传的良好家风底蕴,邻里之间变得更加和谐了。”

      全域旅游助力乡村建设

      每天早上7点左右,保洁员吴慧亲拿上扫帚、铲子,骑着垃圾车,来到美富村,开始一天的保洁工作,“每次看到村子干干净净、整整洁洁,我心里也很高兴。”吴慧亲笑着说道。

      随着农村道路硬化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硬件设施得到明显提升,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

      “我们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和村民素质,打造文明生态示范村,书写美富新篇章。”美富村党支部书记王承山介绍,美富村充分发挥火山口公园、施茶村及家训家风馆的品牌优势,挖掘优质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据了解,为更好吸引游客、服务游客,美富村打造留声机民宿、火山书吧、施茶文明驿站、丘浚展馆等场所,在全省率先建设以太阳能为动力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同时,美富村依托家训家风馆发展全域旅游,以休闲旅游为中轴,以特色经济为主导,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在加强生态保护的同时,融入家训家风传统文化和火山文化元素,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美富村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