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运动员夺东京奥运会首金,CNN竟然取这种标题

中国运动员夺东京奥运会首金,CNN竟然取这种标题
2021年07月24日 21:33 观察者网

  原标题:中国运动员杨倩勇夺东京奥运会首金,CNN竟然取这种标题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7月24日,东京奥运会首个比赛日,中国射击运动员杨倩在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中勇夺本届赛事的首枚金牌,中国体育代表团迎来开门红!

  就在全球媒体争相报道,关注奥运首金之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网站首页标题又一次显露出了“险恶用心”,竟写下“中国获得(首枚)金牌…还有更多的新冠确诊病例”(Gold for China…and more Covid-19 cases)。

CNN网站首页头条截图CNN网站首页头条截图

  但其实,这篇报道中想要告知读者的信息,分明是两个独立的事件:一是中国选手杨倩夺得东京奥运会首金,二是首个比赛日当天又出现了更多的奥运相关人员确诊病例。

  CNN的这一报道标题,配上其中的省略号和中国运动员夺金照放在首页,着实又来恶心了人一把。这一操作只有一个目的,给部分只看标题的读者或快速阅读者一种错误认知:首金是中国的,新增的新冠病例也是中国的。

  但是,这样做真的有意思吗?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月24日6时21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34325358例,累计死亡病例610431例。在过去约24小时里,美国新增确诊病例55023例,新增死亡病例317例。

  在CNN的网站首页中,其左侧头条位置通常配有黑色粗体字大标题和新闻图片,并滚动更新。因此,这一则有关中国奥运选手杨倩夺金的头条报道,目前已不在其首页出现,但许多细心的网友已截了图。

  作为一家美国主流媒体,以新闻专业角度来看,东京奥运会显然是近期的最重大事件,也是最优先报道事项,首个比赛日的首金归属更是不可错过的头条内容。然而,首金花落中国,CNN究竟是无心之举?还是有意为之?报道操作手法过于“低级”了一点。

  新闻图片配的是杨倩的夺冠照,但标题却写的是“中国获得首金…还有更多的新冠确诊病例”。读完标题的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中国拿下首金的同时,出现了更多的新冠确诊病例。

  点击图片或标题进入后,跳出来的则是CNN关于东京奥运会的滚动新闻页面,这一页面的标题信息更多一些,“2020年奥运会的第一比赛日以中国获得首金,以及出现了更多新冠确诊病例开始”(The first day of the 2020 Olympics begins with gold for China and more Covid-19 cases)。至于谁在哪里确诊,依旧未说明。

点开头条后进入的报道页面点开头条后进入的报道页面

  再往下读,终于有了详细报道文字,其中介绍道,尽管奥运会已经开始,但新冠肺炎仍给运动员和赛事组织者带来了困难,截至首个比赛日(24日),过去24小时内新增17名奥运相关人士在新冠病毒检测中结果为阳性,与奥运相关的阳性人数自7月1日以来累计达123人。

  再往后,则是对于相关确诊病例的介绍以及对前一晚开幕式的回顾,而中国运动员获得首金的消息,CNN在这一页面下只顺带提了一句。

  读罢全部内容的人,终于才知道,CNN的网站首页头条标题留了“坏心眼”,想要报道赛事的疫情加重,却又刻意不提东京奥运会,把中国选手夺金的信息点和确诊病例增多放在一起,给只看标题者或快速阅读者传递出一种错觉,“中国的疫情加重了”

  值得注意的是,标题中的那一个省略号虽不起眼,却也透露出了某种微妙的“阴阳怪气”。

  CNN的这一操作,随后引发了网络争议,一些人替CNN辩解称,头条新闻图片下方有一句更长的“解释说明”,但此处写得是“中国射击运动员杨倩夺得东京奥运会首金,同时宣布了更多的新冠病例”(Chinese shooter Yang Qian has won the first gold metal of the Tokyo Olympics,with more coronavirus cases announced。),依旧传递出“中国出现更多病例”的错误意思

头条照片下方的摘要同样传递了错误意涵头条照片下方的摘要同样传递了错误意涵

  还有人发现,CNN发布了一篇专门报道杨倩夺得首金的新闻,将此报道误认为是CNN修改标题后的“更正之作”。但实际上,这则报道的发布时间比争议标题报道还要早2分钟,并非是CNN的更正报道。

CNN另一篇专门报道杨倩夺金的新闻,并非CNN修改标题后的“更正之作”CNN另一篇专门报道杨倩夺金的新闻,并非CNN修改标题后的“更正之作”

  中国运动员通过刻苦训练和优异发挥,成功夺得东京奥运会首金,如此值得祝贺和正能量的新闻,到了CNN手上,却直接将其与新冠疫情放在了一起,还刻意制造出疫情和中国有关的虚假情境,让人感到愤慨。

  东京奥运会才刚刚开始一天,但诸如CNN等美媒早已按奈不住,屡次借奥林匹克盛会操弄政治“小把戏”。

  7月23日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当晚,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借题发挥,恶意将残缺的中国地图插入东京奥运开幕式直播画面。

图自微博图自微博

  从NBC的直播画面中可以看到,该媒体所展示的地图,就是一个错误范本,中国台湾地区、藏南、钓鱼岛、赤尾屿、南海群岛等等,全都被恶意删除。

  对此,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24日回应称,“坚决反对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行为”。

  “地图是国家版图的表达形式,象征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为曾在美独家转播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家美国主要电视媒体,NBC奥运频道上述行为影响十分恶劣,伤害了中国人民的尊严和情感。我们敦促NBC方面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质,并采取措施纠正错误。”

  7月20日,国际奥委会在第138次全会上刚刚投票表决通过,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更团结”(Together)。

  全球的众多媒体参与奥运会报道,也可算作是正进行着一场“奥林匹克媒体竞赛”,不仅要报道得及时、准确、精彩,更要保持并坚守住媒体人的职业操守,体现出每一家媒体的“奥林匹克精神”。

  只可惜,这样的“奥林匹克精神”,诸如CNN和NBC之流,并没有。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