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议员散布新冠病毒溯源虚假信息,外交部回应

美国议员散布新冠病毒溯源虚假信息,外交部回应
2021年08月03日 19:42 澎湃新闻

  原标题:美国议员散布新冠病毒溯源虚假信息,外交部回应

  外交部网站8月3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议员散布新冠病毒溯源虚假信息答记者问。

  问:8月2日,美国国会众院外委会共和党首席成员麦考尔发布报告称,有充分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于2019年9月前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该研究所在中美政府资助、美专家指导下,开展病毒增益研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答:

  有关报告完全基于编造的谎言和歪曲的事实,拿不出任何证据,毫无可信度与科学性可言。美方有关议员的行径纯粹是出于政治私利而污蔑抹黑中方,对他们这种毫无道德底线的卑劣行径,我们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今年2月,中国—世卫组织联合溯源专家组实地走访了武汉病毒研究所,同研究所的科学家进行了深入、坦诚的科学交流。专家组成员对研究所的开放与透明给予了积极评价。“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是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的主要结论。

  2003年,美方以一瓶洗衣粉作为“证据”指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殷鉴不远,国际社会不应让这样的事件再次发生。

  必须指出,美国借溯源问题搞政治操弄的做法已经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截至目前,已有70国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等方式,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强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应该得到维护。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公义所在。美国应该认真听取这些客观公正声音。

  如果这些美国的议员先生们哪怕有一丁点对美国人民的责任感,就应该让美国政府尽快公布2019年弗吉尼亚州、威斯康星州和马里兰州暴发的大规模“电子烟疾病”以及参加武汉军运会的美国军人的患病病例数据,允许国际社会彻查德特里克堡和美国在海外200多个生物实验室。

  至于冠状病毒增益功能研究,美国是全球此类研究最大的资助者和实验方,议员先生们大可以在自己国内查一查相关研究有没有、会不会演变出新冠病毒。

  总之,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和科学,把精力放在抗击疫情、拯救生命上,停止借疫情搞政治操弄、甩锅推责的把戏。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