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海海西州政协会议开幕 提案汇报“三步走”

青海海西州政协会议开幕 提案汇报“三步走”
2021年08月24日 19:3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青海海西州政协会议开幕 提案汇报“三步走”

  中新网青海新闻8月24日电(王琳娜 祁妙)8月24日下午3时,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开幕。海西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德令哈支社主委张亚邦向大会作了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汇报。

图为张亚邦在作提案工作情况汇报。祁妙摄图为张亚邦在作提案工作情况汇报。祁妙摄

  回顾:提案办理取得新成效

  张亚邦聚焦“提案工作”的质量基础、办理实效、委员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回顾,“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州政协提案委员会共征集到委员提案490件,经审查立案276件。”张亚邦说,“五年来,各承办单位积极采纳委员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委员提案,其中222件已全部办理完毕,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针对新增委员对政协工作、提案知识不够熟悉的实际情况,“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共举办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培训班12次,累计培训委员达380人次。”张亚邦介绍,除了加大培训力度,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就政协理论、提案知识等进行了专题辅导。此外,还邀请高级讲师就政协工作及高质量提案撰写进行专题讲座、分批安排政协委员到省内外学习交流先进经验、安排优秀提案撰写人进行交流发言,使全体委员对政协提案的涵义、地位、作用以及如何撰写高质量提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提高了委员们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据了解,海西州政协办公室制定印发了《海西州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暂行规定》。张亚邦介绍,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层层把关、反复筛选,共确定了20件事关全局、针对性强、建议比较具体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海西州党政主要领导,政协主席、各副主席联合领衔督办。从办理结果的反馈情况看,这些重点提案经领衔督办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图为大会现场。祁妙摄图为大会现场。祁妙摄

  展望:今后五年 提案汇报“三步走”

  今后五年,海西州政协提案工作将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强化问题导向,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州政协提案工作进一步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何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努力开创政协提案工作质量发展新局面。

  张亚邦表示,要加强业务培训,突出“什么是好提案”、“如何写好提案”,强化专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积极走出去开阔各委员、提案工作者的视野,提升提案工作开拓创新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要探索建立由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共同参与的提案双向评议工作机制,开展对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科学评价,发挥重点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新时代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外,还要以重点提案为抓手,积极推进以商促督、以督促办的措施,着力提高协商成效。”张亚邦说,要积极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让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成为每一名政协委员的身份“标配”,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前提,进一步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为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深度践行“四州战略”贡献海西政协的智慧和力量,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州做出新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青海省政协会议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