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画面和谐!看野猪白鹇共享“晚餐”

画面和谐!看野猪白鹇共享“晚餐”
2021年09月19日 17:11 云南发布

  原标题:画面和谐!看野猪白鹇共享“晚餐”

  来源:云南发布

  你见过野猪和白鹇

  共享“晚餐” 的画面吗?

  这一幕就发生在高黎贡山

  近段时间,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隆阳分局在整理红外线相机数据的时候,发现了一些可喜画面,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和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野猪不仅种群数量增多,而且它们和谐共生,竟在同一个领地里安然地共享“晚餐”,着实让人羡慕。

  

  

  画面中,两头野猪正在专心觅食。就在不远处,4只白鹇闲庭信步,悠然自得地瞅着野猪,它们正等着即将呈现的饕餮盛宴。

  “在这个镜头中可以看到两只野猪在地上找吃的,找的食物主要是以栎类的果实,还有一些根茎为主。远处4只白鹇在悠闲地等待着猪拱完了之后出现的一些虫子,它们可以‘不劳而获’得到一些美食。”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隆阳分局坝湾管护站站长唐建彦介绍。

  白鹇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低危,主要栖息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在云南高黎贡山主要栖于海拔1600—2700米的山地阔叶林,尤以森林茂密、林下植物稀疏的常绿阔叶林较为常见。

  野猪作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过去出现在高黎贡山区域红外线相机镜头前的数量不是太多,而现在不仅成群结队,而且还常常以家庭为单位活动。

  据介绍,工作人员在此次整理红外线相机图片视频时,发现在坝湾管护站9个监测点均拍摄到白鹇愉悦地畅游灌木丛间和野猪畅快觅食的画面。通过多年的监测,工作人员发现,随着各项保护措施的落实,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生物多样性也极大地丰富了起来。

  撰文:吴秀华 莽红升 李家华 唐建彦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