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半天,哈尔滨新增确诊+5,感染源头又是“剧本杀”?

半天,哈尔滨新增确诊+5,感染源头又是“剧本杀”?
2021年09月22日 16:31 新民周刊

  原标题:半天,哈尔滨新增确诊+5,感染源头又是“剧本杀”?

  截至今日12时,黑龙江省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例,本土确诊病例8例。

  文 | 竹里

  据黑龙江省卫健委消息,9月22日0至12时,黑龙江在昨日新增3例基础上,再增5例本土病例(哈尔滨市巴彦县4例、哈尔滨市南岗区1例),均在哈尔滨;截至今日12时,黑龙江省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例,本土确诊病例8例。

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发布会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发布会

  目前,新增确诊5个病例的相关流调信息未公布,哈尔滨疫情防控情况如何?确诊患者如何被发现?笔者进行了梳理。

  3例确诊病例居住在同一小区

  9月21日,哈尔滨巴彦县报告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3例,其中,病例2、3为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

  病例1是主动到巴彦县第二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测时发现的。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接受隔离观察治疗。根据流调结果,曾连续3天都曾与朋友组团到过子不语剧本杀组,并曾乘坐高铁、飞机及入住多家酒店。

病例2、病例3主要活动轨迹涉及场所(与病例1未重合部分)发布 病例2、病例3主要活动轨迹涉及场所(与病例1未重合部分)发布

  病例2、病例3为菲律宾境外返哈解除隔离人员。8月3日从菲律宾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乘坐5J308航班入境广州白云机场,在广州卡西国际酒店医学隔离14天,8月18日解除集中隔离后,当日乘坐广州JD5165航班抵达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

  8月18日至9月1日在巴彦县家中居家隔离14天,其间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于9月1日解除隔离,9月21日,作为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在主动筛查中发现。

  另这2名确诊病例也曾于9月10日到过子不语剧本杀。

子不语“剧本杀”店子不语“剧本杀”店

  根据通报,以上3例病例均居住在巴彦县兴隆林业局安民家园。9月21日0时至18时,排查3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291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966人。以上3个确诊病例的共同居住者6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哈尔滨市相关部门已组织开展对风险人群进行核酸检测,做好病例救治和隔离医学观察。

  哈尔滨全市停止线下教学一周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9月22日起,全市幼儿园、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各年级停止线下教学一周,转为线上教学,具体事宜由各区县(市)教育局安排。

哈尔滨市区环境消杀哈尔滨市区环境消杀

  离哈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9月21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尹喜峰说,广大市民应按照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要做到“非必要不离哈”;确需外出的,通过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铁路、公路以及客运站出行的人员,应及时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做好自身防护。

  哈尔滨密闭场所暂停营业

  9月21日中午,哈尔滨市政府28号公告已经明确,哈市“麻将馆、洗浴、影院、剧院、歌厅、舞厅、足疗店、按摩院、游戏厅、网吧、室内体育健身场所、室内儿童游乐项目、位于地下室或半地下室的小旅店、各类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均要暂停营业。

  同时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所涉及的区域,有序开展核酸筛查。

市民排队核酸检测市民排队核酸检测

  全市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暂停3天

  为及时有效发现和控制传染源,坚决阻断疫情扩散蔓延,根据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和专家研判,市指挥部决定南岗区、道里区、松北区、巴彦县“三区一县”9月22日24时前,其他区县(市)9月23日24时前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为集中力量做好全员核酸筛查工作,迅速切断疫情传播源头,自即日起,全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暂停3天。

哈尔滨市民连夜排队核酸检测 哈尔滨市民连夜排队核酸检测

  经专家咨询组综合评估研判,市指挥部决定,自2021年9月21日24时起,将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镇(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街道办事处)利民家园小区、安民家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目前,国内现有高中风险地区为3+28个,提醒广大群众关注官方权威发布,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垃圾分类投放、看病网上预约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