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方已针对“英议会禁止中国大使进入”实施对等反制

中方已针对“英议会禁止中国大使进入”实施对等反制
2021年09月24日 22:34 环球网

  原标题:本报独家获悉:中方已针对“英议会禁止中国大使进入”实施对等反制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 范凌志 张卉]当地时间15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原本将在英国议会大厦参加活动并致辞。然而,英国议会受个别反华议员的挑唆,做出禁止中国大使进入议会大厦的荒谬决定。《环球时报》记者24日从相关渠道获悉,针对英方的错误行为,中方已实施对等反制措施。

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 资料图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 资料图

  据中国驻英使馆14日消息,郑泽光原本要参加的这场活动是由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和英中贸协联合举办的夏季招待会,显示主办方重视中英关系、致力于加强对话合作的积极姿态。但据英国媒体报道称,邓肯·史密斯和汤姆·图根哈特等5名遭中国制裁的英国下院议员却在此前一周联名致信议会下院议长,两名同样被制裁的上院议员则致信上院议长,同时就中国大使将应邀参加招待会一事表示抗议。14日,议会下院议长霍伊尔和上院议长麦克福尔双双做出禁止中国大使进入议会大厦的决定。

  中方今年3月制裁上述议员,是因为英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这些议员都是谎言和虚假信息的恶意传播者。而这些议员却声称中国制裁是“侵害他们的自由”,并渲染中国政府对英国议员所实施的制裁,是“针对整个英国议会和所有议员、议会委员会的”。

  在1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并表示中方将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应,“中方对英国个别反华议员实施制裁,是针对有关人员恶意散播谎言和虚假信息、英方单方面制裁作出的必要反应,完全正当合理。对于任何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言行,中方历来坚决反击,绝不姑息。”

  “来而不往非礼也。”知情人士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方实施对等反制丝毫不让人意外,“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180年前的清王朝,任何人都不要幻想中方会吞下损害国家尊严的苦果,英方的错误行径到头来损害的是英自身形象与信誉,损害的是中英友好交往,损害的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此前报道:英国议会禁止中国大使进入,全国人大表态

  9月15日,针对英国议会作出禁止中国大使赴英国议会参加活动的决定,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言人尤文泽发表谈话指出,该决定罔顾中英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违国际礼仪,是错误的,也是不明智的。我们对此予以坚决反对,将采取相应措施,作出必要反应。

  发言人指出,英国议会少数议员在毫无事实根据的情况下,恶意散播涉疆谎言和虚假信息,英方借口涉疆问题单方面制裁中方人员和机构,中国实施的反制措施完全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的正义之举,合理、合法。

  发言人强调,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敦促英国议会立即纠正错误做法,多做有利于中英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的实事。

点击进入专题:
新闻多看点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