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时隔1030天后,孟晚舟即将回到祖国

时隔1030天后,孟晚舟即将回到祖国
2021年09月25日 10:42 新京报

  原标题:孟晚舟,即将回到祖国!

  据新华社9月25日消息: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当地时间9月24日,孟晚舟女士已经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即将回到祖国,并与家人团聚。

 孟晚舟(资料图 来源:央视新闻) 孟晚舟(资料图 来源:央视新闻)

  延展阅读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方无理拘押

  公开信息显示,孟晚舟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硕士。1993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账务管理部总裁。后任公司CFO、副董事长。

  2018年12月1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在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的情况下被加方无理拘押。据悉其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而面临被引渡至美国。中方表示,加方应该反躬自省,立即纠正错误,释放孟晚舟并让她平安回到中国。

  2018年12月11日,孟晚舟获得保释

  2018年12月12日,据央视新闻消息:被加拿大拘押的中国公民孟晚舟当地时间11日下午获得保释。

  法官在声明中表示,逮捕孟女士是基于美国的要求,但是美国方面尚未对孟女士正式提出引渡要求。法官给美国提出的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孟女士被捕之日起的60天之内。考虑到孟女士在中国和其他地方都没有刑事犯罪记录,以及目前存在健康问题,加上她本人目前愿意居住在温哥华、有合适的担保人等诸多情况,决定允许她保释。

  孟晚舟获得保释的条件包括:她丈夫和几位认识多年的朋友和邻居作为担保人,分别提供担保金。孟女士的保释金总额是1000万加元,包括房产和现金。同时,她要接受电子监控,并交出护照。除非紧急情况就医或出庭,否则不得离开居所。法庭传唤时应该到庭等。

  2019年3月,孟晚舟律师对加拿大政府提起诉讼

  2019年3月,孟晚舟律师团对加拿大政府、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和皇家骑警(即联邦警察)提起诉讼,指控他们在未告知她的情况下,就对她进行逮捕、搜查和审讯,这些做法都侵犯了她的宪法权利。

  此后,孟晚舟引渡案经过多次开庭审理,中国外交部也多次对此案发声。

  2020年5月,法官宣布判决结果,孟晚舟未能获释

  2020年5月28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温哥华当地时间27日上午(北京时间28日凌晨)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孟晚舟女士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

  2020年6月16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当地时间15日上午9点(北京时间16日凌晨0点)在温哥华开庭继续就孟晚舟引渡案进行听证,法官与控辩双方律师就孟晚舟引渡案的下一阶段审理的程序性内容进行了听证。但是没有作出决定。

  2021年8月18日,孟晚舟引渡案审理全部结束

  今年8月19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加拿大当地时间8月18日下午,孟晚舟引渡案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审理全部结束,法官没有立即宣布判决结果。报道称,无论判决结果是什么,这个案件从始至终都是一个政治案件,而不是司法案件。持续了两年多的审理,只是给案件披上了司法的外衣,其核心依然是美国为遏制中国设计的一个筹码,案件最终的解决还是取决于中美两国。

  华为加拿大公司发声:孟女士的宪章权利因司法程序的滥用而遭到了侵犯

  华为加拿大公司当地时间8月18日就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孟晚舟引渡案结束审理发表声明。声明说,案件审理已经持续了两年多。孟晚舟的辩护律师就程序滥用的四个分支向法庭进行了陈述,即政治驱动、非法拘禁、证据缺失与错误描述、违反国际习惯法。孟女士的宪章权利因司法程序的滥用而遭到了侵犯。唯一的补救措施就是停止引渡。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通过电话向孟晚舟表达慰问:期待孟晚舟早日平安回家

  今年8月25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通过电话向孟晚舟表达慰问。丛培武表示,我们对加方错误行径予以严厉谴责。中国政府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任何试图霸凌、欺压中国人民的行径都必将遭到痛击。我们将继续敦促加方正视自身严重错误、正视有关事件的政治性质、正视中方严正立场、正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强大民意,尽早作出正确决断。期待孟晚舟早日平安回家。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孟晚舟被拘押1000天

  8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孟晚舟被拘押1000天相关问题时表示:这是一起彻头彻尾的政治事件。本质是美国一手策划、加拿大帮凶实施的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是对中国企业的蓄意打压。加方无视美方的政治图谋,以及孟晚舟女士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这一事实,无理非法拘押孟晚舟长达1000天,沦为美方对中国公民实施政治迫害的帮凶。试问加方还有没有是非观?中方绝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政治胁迫和滥用司法行为,绝不允许中国公民成为别国政治迫害的牺牲品。

  在9月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汪文斌表示,加拿大外长有关声明罔顾事实,对中国抹黑攻击,粗暴干涉中国司法主权,中方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谈到“任意拘押”“胁迫外交”,中国公民孟晚舟才是真正的受害者。近1500万中国网民联署要求加方立即无条件释放孟晚舟。加方应立即纠正错误,释放孟晚舟并让她平安回到中国。

  9月20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举行与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对话。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蒋端公使在发言中对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西方国家任意拘留问题表达严重关切。

  蒋端指出,美国关塔那摩监狱无限期拘押疑犯,有关疑犯未经法定程序裁判即被长期拘押,并持续遭受酷刑和虐待。澳大利亚政府实施离岸拘留移民政策,拘留中心居住和医疗条件极其恶劣,被拘押者身心长期遭受摧残。加拿大无理任意拘押中国公民孟晚舟女士超过1000天,对中国公民进行政治迫害,以此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中方敦促这些国家立即停止任意拘留等严重侵犯人权行为。加拿大应立即纠正错误,解除对孟晚舟的任意拘押。

  任正非谈孟晚舟:为女儿骄傲 苦难使人更强大

  2019年12月,任正非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孟晚舟是在受苦,但也会因此变得更强大。“她应该为自己经历这样的苦难而感到自豪。苦难的经历对她的成长是有好处的。”“这样的艰难困苦会对一个人的勇气和性格产生重大影响。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当她回到华为时就会被赋予更大的责任。”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外交部官网、凤凰卫视等

  

责任编辑:李娜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