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加入AUKUS?岸田文雄给出了明确答案。

日本加入AUKUS?岸田文雄给出了明确答案。
2021年10月15日 23:40 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加入AUKUS?岸田文雄给出了明确答案。

  岸田文雄上台后首次接受外媒采访,声称:日本没计划加入“美英澳联盟”

  “岸田文雄承诺(帮助)日本摆脱安倍经济学。”英国《金融时报》15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任后首次接受外媒采访,在被问到中国相关话题,岸田文雄给出了答复。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图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报道前段的大量篇幅,介绍了这位日本新首相对日本经济发展的计划和看法。其中,报道提到,岸田文雄毫不避讳对定义了日本经济近十年的“安倍经济学”进行了抨击,他认为日本自民党在这一系列政策指导下并未使国内经济实现广泛增长。

  经济话题说完,英国《金融时报》将话题转向中国。

  “岸田面对着比他的前任们更为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中国越来越自信以及疫情引发动荡背景下各国确保自己供应链安全的全球浪潮。”报道这样写道。

岸田文雄 资料图岸田文雄 资料图

  《金融时报》提到上月15日美国牵头成立的旨在加强“对抗中国”的能力的“澳英美联盟”(AUKUS),岸田文雄对此表示,日本没有具体计划加入该组织。不过,岸田随后声称:“考虑到该地区的稳定性,欧美国家对亚洲安全环境感兴趣并参与其中是极其重要的。”

  关于岸田对中国的立场及态度,《金融时报》写道:“岸田领导着一个历来对中国持温和立场的自民党派系,但作为首相,他(开始)呼吁加强日本的导弹(能力)和其他防卫能力。”

  “在经济方面,稳定与中国的关系很重要,”报道称,岸田宣称,“在政治层面上,日本必须能够在中国面前坚定地表明自己的立场。”

  对于美英澳三国此前宣布成立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澳英美联盟”,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多个地区国家曾就此表示高度关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曾在上月22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开展核潜艇合作表示严重关切。此举蓄意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刺激军备竞赛,威胁地区和平稳定,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中方敦促三国倾听国际社会呼声,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忠实履行国际核不扩散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至于英媒报道中提到的由美国为首等一些西方国家挑动的所谓“对抗中国”这种意识形态偏见说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本月1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注意到拜登总统在联大发言中讲到不寻求新冷战,不在世界上搞分裂。但话音刚落,美方就拼凑“三方安全伙伴”,升级“四边机制”,拉紧“五眼联盟”,干的还是冷战那一套。类似这样的做法将会贻害无穷。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