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身边的案例最能警示人

身边的案例最能警示人
2021年10月16日 08:25 北京市政府网站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身边的案例最能警示人

  京平

  全市警示教育大会昨日召开,切近的案例、严肃的惩处、痛彻的忏悔,让与会者深受触动。

  在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警示教育具有尤为特殊的重要性。作为全市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固定环节”,连续五年,每年一次的警示教育大会,既是各单位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大考”,也是引导大家知敬畏、明底线、存戒惧的“敲打”。一年一检阅,看看所在单位所在系统有没有被点名,看看这一年又有哪些熟悉的单位和个人被处理,这种“零距离的震撼”,让警示教育产生了强烈的切身感和针对性,也更加发人深省。有市属单位负责人坦言,“这种每年一次的全市大点名,以及来自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确实特别有震动,特别有压力。”

  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从这个意义上说,警示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在这样的场合被点名,是知耻后勇、立行立改的推进剂,而力避在这样的场合被点名,则是自审自省、遵规守矩的清醒剂。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以真管真严、敢管敢严的作风抓出常态、抓出长效,才能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形成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正向循环。

  效率考验作风,担当见证党性。警示教育大会是一记警钟、一种鞭策,提醒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举一反三、检身正己,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各方面提标加压、向前一步。今年是换届之年,又有一大批年轻干部即将走上领导岗位,尤其呼唤坚定的理想信念、清朗的政治生态,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官”,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十四五”改革发展任务艰巨,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宏伟目标就在眼前,上好警示教育这堂必修课,时时坚定信念筑牢防线,方能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兑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负组织的信任,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