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郑州市11月15日正式供暖

郑州市11月15日正式供暖
2021年10月16日 09:49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11月8日郑州供热管网开始升温,今年新增入网面积已达415万㎡

  来源:猛犸新闻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天气渐凉,冷意阵阵。距离郑州市集中供热还有一个月时间。10月15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郑州热力集团获悉:截至目前,郑州热力集团共受理报装项目145个,新增入网面积415万㎡,11月1日正式开始冷运,11月8日供热管网开始升温,确保11月15日居民家里热起来。

  [用户报装]今年已受理报装项目145个,新增入网面积415万㎡

  供热前夕,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就是报装。用户报装需要哪些环节?记者在郑州热力集团采访时获悉:今年用户入网更方便、更快捷。

(市民到郑州热力集团客服中心办理业务)(市民到郑州热力集团客服中心办理业务)

  郑州热力集团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主任侯小峰说,在供热用户报装方面,为了进一步提升获得用热的便利度,他们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限,精简申请材料。

  “目前,我们将报装材料精简为1份、环节压缩至2个(申请受理1个工作日、勘验开通2个工作日),时限控制在3个工作日以内,形成了全新的供热报装’123’模式。”

  针对小型公建类项目,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为2个工作日;对于已入网小区底商类小微工商业用户,推行“零成本、零材料、零跑动、一个工作日办结”模式;按照郑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新建项目在办理施工许可时,同时勾选供热报装,可实现供热报装“零上门”“零资料”。

  截止目前,郑州热力集团共受理报装项目145个,新增入网面积415万㎡。

  “和往年相比,今年我们更加注重用户从申请到获得用热全流程的感受,针对项目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由党员和业务骨干组成不同的队伍,为用户提供多种辅导,从资料填报、方案制定、设计图纸、现场施工等多个方面开展辅导工作,到目前为止共进行了现场辅导400余次。”侯小峰说。

  在办理途径方面,除了现场办理外,郑州热力集团还为用户提供了多种“零跑腿”办理的方法,用户可以通过关注“郑州热力”微信公众号,点击“客户服务”“用户报装”来提交申请。还可以通过郑州市政务服务网、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官网、郑好办“APP”来办理。

  [小区改造]由业委会、社区或者物业公司申请,费用由两部分组成

  目前,郑州市区还有不少老旧小区没有暖气,这部分小区如果想报装,究竟该由谁牵头?费用如何?

(郑州一小区进行供热改造)(郑州一小区进行供热改造)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接到不少老旧小区居民的反映,他们想加入集中供热。需要说明的是,居民个人提出报装申请,我们还无法受理。”侯小峰解释,老旧小区要加入集中供热,需要建设庭院管网、换热站等供热设施,这些设施都位于公共区域,尤其是换热站的选址等,必需征求所有居民的意见。在这种情况下,居民个人提出报装是不现实的。一般来讲,业主委员会、社区或者物业公司可以向供热部门提出申请。

  老旧小区加入集中供热,需要在小区内安装供热设施,居民家中也需要进行改造,因此会产生不少费用。

  侯小峰说,改造费用主要就是红线内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包括一次支线、庭院管网、换热站以及居民户内改造产生的费用。如果小区属于2007年以前的小区,每平方米还需要补交55元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这个费用要上交给政府财政部门。

  原来,2007年之前建成的小区,当时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是每平方21元,行业称之为“小配套”。2007年之后建成的小区,购房者缴纳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是每平方170元,也就是所谓的“大配套”。因此,根据核算,如果2007年之前的小区申请改造入网,居民则需要补交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每平方55元。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老旧小区供热改造,目前没有相关补贴,改造费用需业主自筹。

  同一个小区,改造比例有没有限制?

  “供热是抱团取暖,老旧小区基本上没有外墙保温,不是节能建筑,如果用热率太低,效果肯定不好。因此,改造的户数越多,供热效果越好。”侯小峰说,小区提出供热改造后,需要设计图纸,编制预算,改造施工,工程完工后热力集团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开始用热。过了两年质保期,热力集团接管运行。

  [供热准备]11月1日开启冷运,11月8日供热管网开始升温

  连日来,郑州小雨绵绵,气温虽然忽高忽低,但整体呈下降趋势。距离正式供热的时间越来越近了,而郑州热力集团24小时客服热线68890222也越来越忙了。

  “非采暖期,人工接听的电话量平均每天205个,10月6日降温之后,每天平均增长到717个,最多的一天1370个。”郑州热力集团客服中心热线主管虞明珠说,拨打热线的市民,以咨询为主,涉及缴费情况、用户号查询、缴费后开阀等。

(郑州热力集团调度中心内,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忙碌)(郑州热力集团调度中心内,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忙碌)

  每到供暖期,供热企业的客服热线就忙得不透气。为了更好的为用户服务,今年7月,郑州热力集团智能导航机器人“小暖”上线试运行,市民拨打热力客服热线时,“小暖”不但会同客户进行沟通,还能帮助客户解决一系列问题,方便快捷、简单易行。

  “目前,小暖还处在试运行期,每天早上8点半至下午5点半在线,日接入量1000多个,最多的一天3000多个,转人工率30%多。”虞明珠说,如今“小暖”边测试边运行,功能还在不断完善,今年供暖前将正式投用。届时,可有效缓解供暖初期热线拥堵问题,市民的诉求也将在最快的时间内得以解决。

  今年供热准备情况如何?会提前供暖吗?

  10月15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郑州热力集团调度中心看到,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就位,遍布全市的热网、热源等信息、数据在大屏上一目了然。

(调度中心)(调度中心)

  “今年非运行期,我们进行了五次管网冷运,发现了19处管网薄弱点。提前发现问题,继而更好的解决隐患,为正式供热打下坚实的基础。”郑州热力集团调度中心副主任宋伟说,本月底将进行第六次冷运,与11月1日的正式冷运连到一起,进行冷态调节,相当于进入了正式运行状态。把调节的时间拉长,供热准备也更加充分。

  宋伟透露,今年11月8日市区的供热管网将开始升温,而广大市民家中也将陆续感受到温暖,确保11月15日家里热起来。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