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神舟十三升空!为默默奉献的西工大人点赞!

神舟十三升空!为默默奉献的西工大人点赞!
2021年10月16日 09:59 西北工业大学

  原标题:神舟十三升空!为默默奉献的西工大人点赞!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

  2021年10月16日0点23分,搭载着神州十三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

  2021年10月16日6时56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四舱(船)组合体,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

  此次飞行乘组由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组成,翟志刚担任指令长。他们将开启长达6个月的太空“出差”旅程。

  (三名航天员领命出征)

  在他们当中,王亚平是二度出征

  时隔八年后

  太空将再次迎来中国女航天员

  在此次神舟十三号任务中

  王亚平将成为进驻中国空间站的首位女性

  也将成为中国首位出舱的女航天员

  还记得吗?本次跟随神舟十三号任务的飞行乘组中,有两位都曾到访西工大,与学子们亲切交流,筑梦载人航天事业。

  (2009年5月,“航天英雄”、神舟七号飞船指令长翟志刚以“漫步太空、为国争光”为题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作报告)

  2018年10月23日,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航天员做客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名家讲堂)

  除此之外,英雄航天员张晓光也曾做客西工大翱翔名家讲堂,分享他成为航天员的励志之路。

  (2017年4月24日,英雄航天员张晓光做客西工大翱翔名家讲堂)

  作为“三航”领域领军人才摇篮的西工大,始终与中国航天事业紧密相连。飞天巡洋,重任之下,西工大人也永不缺席。

  神舟十三的成功背后,依然有西工大人的辛勤耕耘。

  他是从2009年刚入所便与神舟飞船结下了不解之缘的神舟后生,是连续四次参加飞行任务,担任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一号、神舟十二号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回收着陆分系统发射任务的青年突击队队长。从神舟飞船回收着陆分系统总体主管设计师到副主任设计师再到主任设计师,他就是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回收着陆分系统主任设计师贾贺。

  神舟载人飞船降落伞是由7000多个零部件组成、铺开后可以覆盖3个篮球场的巨型降落伞。对于降落伞包装过程这一不可逆环节,贾贺首创性地提出“四比——纵向同设计方案多批次比、横向同加工状态同批次比、关联同类型标准比、闭环工作前后比、“三确认”——降落伞产品包装过程照相控制确认、录像控制确认、产品保证要素落实结果确认,用该方法完成神舟飞船降落伞包装装配环节落地实施产品保证要素,采用关键特性照相与关键工序录像的静动态结合质量记录方法,并从神舟十二开始,以此方法顺利实施了飞船降落伞的包装和装配。

  十二年来,贾贺一直奋战在航天事业的前线,创新成果累累。508所回收着陆专业历史上首次智力引进、国内首次实现降落伞充气过程的流固耦合数值模拟、首次采用融合降落伞强度试验和系统级空投试验信息的可靠性分析与评估方法解决系统空投试验和可靠性专项试验方案设计优化问题、首次采用流固耦合与系统动力学融合方法开展雨雪等天气对系统影响分析验证分系统的容限能力和可靠性、回收着陆专业仿真技术领域首次获批面上自然科学基金……

  贾贺挥洒着热血,只为了那一顶红白伞能够更加成功、顺利地绽放在祖国大地。他与一大批航天器回收着陆专业领域的研究人员像一双大手,稳稳地“托起”了神舟飞船返回舱,而从航天员们安全出舱的那一刻起,他们又将默默走向新的征程。

  活跃在神舟十三幕后的西工大优秀学子和精英团队还有很多:

  在神舟十三发射现场接受采访的校友,是航天学院2010级本科生陈牧野,在本次任务中承担着重要工作,也已经参加多次发射任务。

  (图片最左为西工大校友陈牧野)

  西工大空天结构技术团队发展了航天器复杂结构系统动力学响应优化设计方法,实现飞船整流罩及逃逸支撑结构创新设计,有效提高了系统动力学性能并显著减轻重量。

  西工大工业设计团队所设计的神舟飞船的舱内环境、仪表与照明系统和舱载人机设备的工业设计和工效设计与评价从神舟八号沿用至今;天和核心舱的色彩方案、布局方案、照明与通风、机械臂控制台、睡眠区和卫生区等多处重要区域仍然采用或部分保留了西工大载人航天工业设计团队概念设计理念。

  我们知道,

  为国家航天事业努力耕耘的西工大人不止于此

  他们矢志报国,攻坚克难

  共同将中国航天推向新的高峰

  如果你知道其他参与

  神舟十三发射任务的西工大人

  欢迎留言~

  

  

  

  

  

神舟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