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释放信号!

中俄,释放信号!
2021年10月16日 10:08 环球网

  原标题:中俄,释放信号!

  “亚太地区日益成为政治和地缘对抗中心,俄中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在西方对俄中发表极端攻击性言论并采取不友好行动的背景下,举行这次演习是正确的一步”。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0月15日报道,原题:继续协调行动:俄中举行海上联合演习。俄中“海上联合-2021”军事演习开幕式14日下午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举行。双方将主要围绕通信演练、编队通过水雷威胁区、消灭浮雷、编队防空、对海射击、联合机动、联合反潜等课目展开演练。俄专家认为,此次联合演习展示了在西方采取不友好行动和攻击性言论的背景下俄中发展密切的军事合作关系。

“海上联合-2021”中方参演舰艇柳州舰在航行中。图源国防部网“海上联合-2021”中方参演舰艇柳州舰在航行中。图源国防部网

  俄方参演兵力包括“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20380型“俄联邦英雄阿尔达尔·齐登扎波夫”号和“响亮”号护卫舰,2艘扫雷舰、877型“乌斯季-博利舍列茨克”号潜艇,以及1艘导弹艇和1艘救援拖船。中方参演兵力分别来自东部、南部、北部战区海军,包括南昌舰、昆明舰、滨州舰、柳州舰等新型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东平湖”号综合补给舰以及固定翼反潜巡逻机、舰载直升机等。

  俄中海军自2012年以来多次举行海上联合演习。俄国防部表示,演习旨在加强两国共同应对海上威胁的作战能力。俄《国家军火库》杂志主编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说:“这并非两国首次举行联合演习。但此次涉及使用多用途海军编队,既可对地面目标、水面舰艇实施打击,也可实施反潜行动,发现水雷,清除水雷危险,还可组织舰上防空力量进行防空。”他说,两军的作战协调是一个重要的方向。这是艰巨复杂的任务。俄中海军系统性地改善在这一领域的协调,非常重要。

  俄人民友谊大学战略研究和预测研究所副所长基尼塔·达纽克说,此次军演不仅有助于俄中在海上采取同步行动,还向西方发出一个信号,“亚太地区日益成为政治和地缘对抗中心,俄中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在西方对俄中发表极端攻击性言论并采取不友好行动的背景下,举行这次演习是正确的一步”。

  俄科学院安全问题研究中心专家康斯坦丁·布洛欣说,在美英澳建立旨在遏制中国的“奥库斯”背景下,“此次演习表明两国的伙伴关系不是体现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行动中的。”布洛欣说,西方对俄中采取的种种敌视行动,将加强两国确保亚太地区安全的努力,“西方国家特别是美英澳的行动,正推动增强俄中协作的进程,包括在军事领域。当前国际形势下,俄中别无选择”。▲(作者伊琳娜·塔兰,柳玉鹏译)

  番外

  美军舰试图侵犯俄边界,俄方警告无果后派“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对其进行驱逐

  俄罗斯国防部15日宣布,当天下午5时,美国海军驱逐舰“查菲”号靠近俄领海并试图越界。俄方警告美军舰说,它处于因中俄军演而禁航的水域内。美联社援引俄国防部的消息称,警告无果后,俄太平洋舰队“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靠近“查菲”号,在两舰只有60多米距离时,美国军舰改变航向迅速离开。美国政府尚未对此次事件进行评论。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