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出差”六个月都干些什么?来听听看神十三航天员的工作计划

“出差”六个月都干些什么?来听听看神十三航天员的工作计划
2021年10月16日 06:00 央视网

  原标题:“出差”六个月都干些什么?来听听看神十三航天员的工作计划

  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三名航天员将在轨驻留六个月的时间,这将是中国载人航天历史上驻留时间的又一次超越,在未来六个月的时间,他们将完成哪些任务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将开展空间站舱外有关设备组装等作业 

  神舟十三号飞船入轨后,首先要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完成交会对接,此时,神舟十三号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天舟三号形成一舱三船状态。与神舟十二号任务相同,神舟十三号在轨驻留期间,航天员将在机械臂支持下,相互配合开展空间站舱外有关设备组装等作业。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 叶光富:这些任务由我们三个人共同去完成,有人负责主操作,有人负责辅助的操作和提醒、帮助,具体的分工我们可以在太空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与安排。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 翟志刚:每一次出舱需要完成的任务都不一样,这就是出舱活动在现代空间站搭建过程中具体的应用。我们这次要在天上进行的科学研究的实验项目比十二的更多了,因为我们飞行的时间更长。

  将择机进行在轨遥操作交会对接任务 

  在轨飞行期间,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除了将开展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以外,还将择机进行在轨遥操作交会对接任务。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 翟志刚:所谓的遥操作就是我们在空间站遥控一个航天器与空间站进行对接,在我们神十三任务中就有这么一项特殊的任务,这个是神十二任务里没有的。

  任务期间还将开展航天科普教育

  2013年的神舟十号飞行任务中,王亚平作为主讲人,和队友聂海胜、张晓光一起共同完成了我国首次太空授课任务。在这次神舟十三号任务中,王亚平还会给大家带来新的太空课程。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 王亚平:在任务之外,我们也希望多做一些航天科普教育,让太空跟普通大众能有一个近距离的接触,让大家能近距离了解我们的太空生活,了解我们太空,也感受一下太空这种神奇美妙的感觉。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