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海实现重大气象灾害智能防控预警

青海实现重大气象灾害智能防控预警
2021年10月16日 09:26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青海实现重大气象灾害智能防控预警

  一套集灾前防范、灾中监测、灾后自救于一体的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防灾减灾综合决策系统平台正式上线服务。近日,记者从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的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青海重大气象灾害智能格点化防控技术提升与示范”项目验收会上获悉,我省成功通过技术整合实现了重大气象灾害防控预警。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此次开展的项目是针对全省境内的山洪泥石流、干旱、雪灾等重大突发性气象灾害,利用精细化气象要素格点客观预报技术、多源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对与重大气象灾害紧密相关的各项防灾减灾关键技术进行协作攻关,建立适合青海省省情、多部门参与协作的防灾减灾技术体系,同时利用云计算和存储资源,形成了一套集灾前防范、灾中监测、灾后自救于一体的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防灾减灾综合决策系统。通过整合气象、民政、测绘部门技术和数据优势资源,形成灾害预警与防灾救灾的快速应急响应与部门联动机制,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该项目成果进一步提升了青海省山洪、雪灾、干旱等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基于云架构、智能化、一体化的监测、评估、预警、应急响应体系建设对节约灾害防御社会成本、提高政府部门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都具有积极意义。”项目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悉,目前,该项目已建立了青海省重大气象灾害本底数据库,研发了青海省干旱、雪灾、山洪等重大气象灾害的监测、评估、预警技术,干旱监测精准度达80%以上,山洪灾害预警发布时间提前1小时,有效提高了雪灾预警预报精度。同时,通过该项技术我省已建成的云端架构的重大气象灾害信息平台和基于互联网技术的重大气象灾害信息智能决策发布平台,已在玉树州、果洛州等两州六县实现线上服务。(王瑞欣)

青海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