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与这个神秘邻国的关系,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中国与这个神秘邻国的关系,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2021年10月16日 10:08 环球网

  原标题:中国与这个神秘邻国的关系,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不丹

  (一)

  毫无疑问,这是一份历史性的文件。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与这个神秘邻国的关系,可能正在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变化。

  这个邻国,就是不丹,在中国所有邻国中,唯一没有同中国建交的国家。这显然是一种非常不正常的邻国关系。

  综合媒体的报道:

  1,10月14日,中国和不丹官员,以视频方式签署《关于加快中不边界谈判“三步走”路线图的谅解备忘录》。

  看新华社发的图片:

  北京这边,是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

  廷布那边,是不丹政府代表、外交大臣丹迪·多吉。

  双方签署完后,吴江浩和多吉还站起来,将签字文件展示给对方,其他人鼓掌。

  双方都有点激动,都知道背后的意义。

  2,你可以很清楚,看到双方的渊源。

  双方的签字桌上,都摆着中国和不丹的国旗。

  如果你仔细看不丹的国旗,有一只腾飞的龙。不是西方的龙,是中国的龙。

  不丹人的服饰,也可明显看出藏传佛教的影响。

  3,中方的表态。

  根据新华社报道,吴江浩表示,中国和不丹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相信双方今天签署的《备忘录》将为加快两国划界谈判、推动中不建交进程作出富有意义的贡献。中方将同不方做平等相待、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请注意,要加快划界谈判,然后推动建交进程。

  4,不丹的表态。

  丹迪·多吉也很感慨,说:双方签署的《备忘录》具有历史性意义,是不中双方多年共同努力和真诚合作的结果。不方将与中方一道落实好《备忘录》,坚定不移推进两国划界谈判工作,致力于加强两国关系。

  请注意,历史性意义,还是不丹方面说的。

  而且,除了推进划界谈判,还要加强两国关系。

  可能考虑到敏感性,三步走的具体细节,还没有对外公布。但按照一般惯例,应该是先易后难,逐步解决。

  外交语言是微妙的,但这些微妙的表达背后,却是中国和不丹关系,显然在关键的时刻,有了新的变化。

△印军在洞朗地区越界现场照片
△印军在洞朗地区越界现场照片

  (二)

  提到不丹,很难不让人想起四年前的洞朗危机。

  2017年,中印军队洞朗对峙。印度单方面宣称,应不丹“求助”,出兵洞朗。这遭到中方严厉驳斥。洞朗地区是中国领土。中国修路活动没有越过边界线,倒是印度,不仅仅替不丹强出头,而且还侵犯中国领土。

  中国和不丹接壤边界约600公里,自1984年展开边界谈判以来,至少有6个区域没有正式确定边界,其中最大难点,就是位于中国、印度、不丹交界处的洞朗高原。

  没有解决的原因,又与印度的霸道有关。

  不丹是一个喜马拉雅山脉内陆小国,人口不到80万,面积3.8万平方公里,印度在不丹有驻军。事实上,印度更像是不丹的宗主国,控制着不丹的国防和外交。

  中国作为不丹的最大邻国,不丹却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不丹也成为中国唯一一个未建交的邻国,真是咄咄怪事。

  记得2012年,当时的中国总理和不丹首相廷莱在巴西会面,中方表示: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不丹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早日划定两国边界。

  但这么多年过去了,两国依然没有建交;2017年的洞朗事件,更凸显出中国和不丹关系的不正常。

  这背后,最大的因素就是印度,不丹必须看印度的脸色。

  印度尤其对洞朗高原耿耿于怀。

  因为在一些印度人看来,洞朗地区下方,就是印度东西部的通道,一条宽约20公里的西里古里走廊。这是印度的咽喉之地。

  一旦中印真爆发战争,中国大军将可从洞朗高原迅速挥师南下,如果中国掐死这个走廊,东部的印军就是瓮中之鳖。

  印度东部,包括占领的我藏南地区,都是落后的农业区域,要靠西部运送物资,如果中国紧紧掐住这个咽喉,印度东部马上会陷入混乱。而且,该地区很多都是亚洲黄种人,与印度本土白种人有明显差异,独立倾向明显。

  当年印度横插一刀,迫使孟加拉国从巴基斯坦独立。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印度东部未尝不可能独立建国。

  这也被认为是印度四年前冒险出兵,挑起洞朗对峙的原因。

  但正是这次洞朗危机,让中国和不丹不正常关系暴露在世界面前,也让世界看到了印度干涉别国内政的不良意图。从某种程度上,也推动了中国和不丹的接触。

  这一点,可能是印度万万没想到的。

  记得洞朗危机的第二年,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就访问了不丹。

  三年后,中不签署了历史性的备忘录。

  很难得的,对于这个历史性的文件,印度官方和媒体都非常谨慎,甚至极力回避。

  印度外交部的表态是:我们注意到了这个事情;你知道,不丹与中国从1984年就开始在边界谈判;我们也在和中国进行边界谈判。

  此外,就没有话了。但用印度媒体的话形容,印度保持了沉默(silent)。

  沉默背后,却可能是五味杂陈。

  (三)

  但从未来看。

  第一,中国和不丹,最终将划定边界,并建立外交关系。毕竟,不丹是中国唯一没建交的邻国,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是很不正常的。

  第二,最难的是边界谈判,尤其是洞朗划界。最大的障碍,肯定是印度。印度不会善罢甘休,甚至不排除挑起其他事端的可能。对此,我们也要有思想准备。

  第三,即便中不建交,不丹倒向印度的状况,短期内仍不会改变;印度也不大可能轻易撤军。但考虑到中印实力的对比,不丹将和尼泊尔一样,逐步中立化,因为这样最符合其国家利益。

  第四,印度也必须认清形势,改变心态。看到推特上就有人感慨,现在中国和南亚其他国家,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等等,关系都属于最好时期;塔利班卷土重来后,中阿关系,世界都看在眼里;现在中国和不丹关系也在推进,为什么变扭的只有印度?

  南亚格局的变动,不以印度的意志为转移;周边小国摆脱印度控制的心情,其实也可以理解。

  印度如果不能改变将中国视作对手乃至敌人的心态,那问题永远无法解决。

  更要看到,就在中不关系突破的同时,中印西部边境局势正陷入僵局。最近的中印第十三轮军长级会谈的,尽管中方做出了巨大努力、充分体现了诚意,但印方仍坚持不合理也不切实际的要求,为谈判增加了困难。

  西部军区由此发声:中方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希望印方不要误判形势,珍惜当前中印边境地区来之不易的局面……

  印度,你不要误判形势哦。

  而且,中印是中印,中不是中不。不丹,不应该一直这样孤单。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