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借代收之机收而不缴 在审核环节投机取巧 斩断伸向养老钱的黑手

借代收之机收而不缴 在审核环节投机取巧 斩断伸向养老钱的黑手
2021年10月16日 10:08 上海市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借代收之机收而不缴 在审核环节投机取巧 斩断伸向养老钱的黑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又到一年重阳时。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8.7%。养老社保直接关系群众养老、就医等权益,对农村特困群体更是“救命钱”。但有人却将其视为“香饽饽”,利用职务便利作掩护,妄图分一杯羹。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养老社保领域突出问题,发现并严肃查处伸向群众养老钱的“黑手”。

  “随着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的发放标准逐年提高,加上补助金,农村特困群体每月都有一笔数目不小的收益保障。”在执纪执法过程中,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吴寅注意到,农村养老院的老人大多行动不便、文化水平不高,这种“不便”成了一些农村养老机构负责人的“便利”,借着代管存折等名义,肆意侵占老人和特困人员的养老金、供养金。

  结合各地通报发现,利用职务便利动“养老钱”歪脑筋的情况可谓五花八门。有的是“雁过拔毛”,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青华街道官田社区社保专干金湘楠,在代收代缴社区居民养老保险费时,实收少缴、实收不缴侵吞养老保险费达17.78万元。有的玩起了偷梁换柱、截留克扣的把戏。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障中心原干部穆玉龙,用篡改名称后的个人支付宝二维码替换缴费二维码,违规将本应打入公共账户的辖区机关事业人员补缴的60多万元养老保险费收入个人腰包。

  养老社保流程多,牵涉多项业务。记者发现,在身份核验和审批发放等环节投机取巧的同样存在。今年4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科原科长温勇,在审批职工提前退休工作时,明知请托人提交的187人不符合规定,仍违规审批通过,造成国家社保资金损失4400万余元。他的“放水”行为获得了81万余元的“好处费”,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的严厉惩处。

  在云南省昆明市社保局有关负责人看来,社保业务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发生违纪违法问题,需时刻绷紧纪律红线,加强对相关业务经办人员的监督管理,严防监守自盗。接受采访的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普遍认为,上述问题之所以发生,既有违纪违法者财迷心窍、法律意识淡薄的原因,也在一定程度暴露了其宗旨意识淡化、责任意识缺失、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前不久,重庆市丰都县纪委监委在养老保险、低保等民生资金死亡冒领问题专项整治中,先后对该县社保中心、高家镇政府等1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经查,负责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牵头责任部门,未重视领保人员资格核查工作,造成辖区内出现多起死亡后持续领取养老保险的问题,导致国家社保资金流失400余万元。“责任落实不够、信息采集不准是导致死亡冒领问题发生的一大原因。”丰都县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刘锋说,大多数被查人员思想认识存在偏差,“重参保、轻退出”,履职不到位,把精力重点放在完成参保的显绩上,对退出社保相关政策认识不深不透,敷衍塞责,忽视了人员信息的动态核查等常规工作。

  养老社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的查处重点之一。今年7月,昆明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养老金问题整治,将整治落实社会保障政策中的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点。江苏省淮安市全面倒查有关部门在开展养老保险认证审核、收缴、发放等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对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化监督执纪的同时,注重堵塞制度漏洞,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依托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督促民政部门提升养老机构信息化监管水平。淮安市纪委监委推动完善人社与民政、公安、属地联动协作机制,实时跟进信息共享数据平台建设进度,并将纪检监察监督嵌入其中。(陈瑶)

农村养老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