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没有爱情可以,没有秋裤棉服绝对不行!

没有爱情可以,没有秋裤棉服绝对不行!
2021年10月17日 12:13 环球网

  原标题:没有爱情可以,没有秋裤棉服绝对不行!

  脱单了脱单了!终于脱单了!现在可以穿两件甚至三件了!北京今天的冷让人明白,没有爱可以,但是没有秋裤和外套绝对不行!

  2021下半年首场寒潮天气横扫我国中东部地区,给多地带来“断崖式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超12℃。此轮冷空气将导致0℃冰冻线南压至北京、山西一带。22个省会级城市气温或创下半年来的新低。

  10月16日,北京受大风和寒潮天气影响,气温大幅跳水,图为市民在风中出行。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罕见的10月低温!京津冀最低气温降至0℃

  

  让我看看那个不听话的小朋友还没有穿秋裤!

  

  这波冷空气可以说是来势汹汹。仅16日一天时间,北京南部、河北东南部、山东、河南中东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浙江南部等地降温幅度达8~12℃。

  

  比如,10月17日清晨,北京多地最低气温下半年以来首次跌破0℃。监测显示,截至早晨6时,北京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为-0.1℃,为观象台站自1969年来10月中旬同期最低值,刷新历史纪录。常年北京首个最低气温破冰点的日期是11月8日,今年显著偏早。

  

  中央气象台10月15日一度发布了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不过,随着强降温范围明显缩小,寒潮预警17日晨已经解除。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当前,强降温区范围明显缩小,但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仍将持续偏低,南方地区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8日早晨,江南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10℃左右。

  

  降温过后,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4~6℃,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偏低7~8℃。

  

  10月16日,北京受大风和寒潮天气影响,最低气温逼近0℃。图为市民风中出行。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一夜入冬!二十多个省会城市17日气温创新低

  

  不少网友晒出,自己所在的城市下雪了。

  

  比如河南洛阳老君山,16日凌晨下起了今秋第一场雪,银装素裹宛若仙境。黑龙江哈尔滨也在同一天迎来了今年下半年首场降雪。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李靓介绍,这次冷空气过程具有影响时间长、覆盖范围广、降温剧烈等特点。

  

  17日晨,0℃线位于北京中部、河北中部、山东西北部、山西中南部、陕西中部一带,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将大范围创新低。

  

  东北、西北、华北多地的气温跌破0℃。大城市中,哈尔滨、呼和浩特、太原、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南京、上海、杭州等22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

  

  其中,太原、呼和浩特、长春等城市最低气温将在冰点以下,直接跳进“冰窟窿”;合肥、南京最低气温也将降到个位数,宛如“一夜入冬”。

  

  黄淮、江淮一带最低气温也将跌至个位数,像是济南17日早晨最低气温仅有2℃,这是10月中旬少见的寒冷。

  10月16日,北京受大风和寒潮天气影响,最低气温逼近0℃。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新一轮冷空气准备“发货”

  

  本轮冷空气过程随已趋于结束,但在它的影响下,未来一周,我国大部地区气温仍以偏低为主。

  

  而且,需要注意的是,新的冷空气已经准备“发货”了。中央气象台预计,此次冷空气过后,19日前后,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地区。

  

  10月以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预计10月24日之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将明显偏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东北地区南部、四川盆地、黄淮、江汉、江南西部及贵州等地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幅度可达3~4℃。

  

  25日之后,冷空气势力有所减弱,气温阶段性回升,新疆及东北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我国其余大部地区略偏低。

资料图:10月,哈尔滨铁路陆续启动站车供暖工作,图为列车员检查锅炉。 哈铁提供资料图:10月,哈尔滨铁路陆续启动站车供暖工作,图为列车员检查锅炉。 哈铁提供

  

  供暖进行时:北京供暖会提前吗?

  

  强势冷空气的影响下,不少人担心入冬时间会提前,都在呼唤暖气的到来。东北一些地区已经感受到了暖气的“爱”。

  

  在北京,市气象台最新的气候预测显示,北京10月下旬平均气温预测为9℃-10℃,与常年同期的9.3℃是接近的,而常年入冬时间为10月30日。

  

  气温大幅度下降,今年冬天北京会不会提前供暖?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尤焕苓介绍,每年供暖的起止时间,气象部门都要多次和城管委进行会商、研判,最终由城管委根据气温的预报情况,请北京市政府作出决定。

  

  按照惯例,北京启动供暖的标准是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低于5℃,目前来看,这次过程可能达不到这个标准,所以开启供暖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后面会不会提前供暖,我们会根据今后的天气来进行会商、研判。”尤焕苓表示。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