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拉尼娜”事件或将形成!今年冬天会很冷吗

“拉尼娜”事件或将形成!今年冬天会很冷吗
2021年10月23日 23:42 央视网

  原标题:“拉尼娜”事件或将形成!今年冬天会很冷吗→

  来自国家气候中心的消息,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预计今冬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根据气候统计,通常出现“拉尼娜”事件时,我国冬季偏冷的概率较大。

  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它与海面水温持续高于常年的“厄尔尼诺”,被认为是有可能导致全球异常气候的重要原因。通常而言,受拉尼娜”影响的冬季,北半球极端冷事件发生频率增加。 

  拉尼娜”对我国气候的影响,可以从气温和降水两个方面来看——在多数拉尼娜”事件达到盛期的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且强度偏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我国南方地区的水汽条件会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差,不利于形成降水。

  气象部门通过分析1951年以来历史上15次拉尼娜”事件发现,有10个拉尼娜我国冬季气温偏低,5个拉尼娜年我国冬季气温偏高。

  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除了“拉尼娜”事件外,还有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以及其他海域的海温异常等因素影响。据预测,今年冬季北方等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可能出现极端天气

责任编辑:刘德宾

气温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