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媒:指责中国输出监控系统 西方双标

澳媒:指责中国输出监控系统 西方双标
2021年10月27日 06:30 环球网

  原标题:澳媒:指责中国输出监控系统,西方双标

  澳大利亚“对话”网站10月26日文章,原题:中国被指责输出“威权主义技术”,但西方也在这么做,而且做得更隐蔽  如今,中国的5G技术已在许多国家遭禁,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和许多欧盟国家。2019年,北约网络防御中心的一份报告将华为的5G技术列为一种安全风险。中国还被西方指责输出“数字威权主义”,并向全球传播“技术威权主义”。

  但在我的研究中,所谓“数字威权主义”的故事并不那么简单。中国确实向一些国家出口现成的监控系统,但欧美国家也在这么做,只是做得更隐蔽。

资料图资料图

  中国企业和中国政府都坚定地主张,世界各国有权自行决定他们如何使用从中国购买的技术。他们只是向其他国家出售中立技术的中立方。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计算机和电话出口国,其中美国是最大目的地。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还向60多个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出口数字基础设施。

  然而,在全球贸易竞技场中,中国企业并非唯一受益于上述“技术中立论”的公司。21世纪初,欧洲和北美的公司第一次有机会向中国出售监控系统时就跃跃欲试。独立研究员格雷格·沃尔顿在2001年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早在2000年,在北京举办的一场大型安全博览会期间,(来自西方的)国际企业就向中国公安机关推销其产品。

  2006年,美国科技巨头思科因向中国出口监控技术而受到美国众议院调查。该公司通过强调其享有国际贸易权和技术的中立性为自己辩护。

  今年早些时候,调查记者玛拉·维斯滕达尔也报道称,美国著名科技公司甲骨文曾向中国公安机关兜售其预测性警务分析技术。2019年,英国被发现向多个国家出口电信拦截设备,包括沙特和阿联酋等。(作者奥斯玛·伯诺特,丁雨晴译)

点击进入专题:
中澳关系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中国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