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阳市政府、大连市政府,被提醒谈话

沈阳市政府、大连市政府,被提醒谈话
2021年10月28日 20:12 新京报

  原标题:沈阳市政府、大连市政府,被提醒谈话

  据中国建设报微信公众号消息,2021年10月28日,为深刻汲取辽宁省燃气爆炸事故教训,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风险、有效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召开视频会议,黄艳副部长对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沈阳市人民政府、大连市人民政府以及有关燃气企业进行提醒谈话。

图片来源:中国建设报图片来源:中国建设报

  会议指出,湖北十堰“6·13”重大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各地开展了燃气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召开了安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进行了燃气行业专题教育培训,全面部署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但今年9月份以来,辽宁省仍先后发生4起影响较大的燃气事故。燃气事故多发频发暴露出相关部门和燃气企业吸取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还不够深刻,对违法违规行为监管还存在盲区和死角,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不够细致扎实,安全管理工作还有薄弱环节。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政府属地责任。要加强城镇燃气安全工作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改革、公安、交通、商务、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工作合力。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加强燃气相关企业资质、证照和从业人员资格管理,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整治安全执法“宽松软”等问题。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城镇燃气企业要依法依规开展城镇燃气经营服务,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大燃气企业现场作业人员培训力度,严禁违法违规操作,完善安全应急预案,落实应急设备配置和物资储备,按要求开展应急演练。

  会议要求,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根源,继续按照已有工作部署,深入扎实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和化解燃气安全风险。要注重标本兼治,进一步严格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统筹推进包括燃气设施在内的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和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摸清城镇燃气设施底数,查明风险隐患点,建立隐患整治台账,完善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要加大风险管控力度,逐步消除存量隐患,坚决遏制新增隐患。要强化燃气安全宣传,提高用户安全用气意识和处置常识。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沈阳市人民政府、大连市人民政府表示,深刻反思并吸取事故教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健全长效机制,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下一步,辽宁省将组织各市制定城镇燃气行业改造提升方案,开展燃气管道普查,全面清理占压燃气管道乱象,督促管道燃气企业加快老旧灰口铸铁管道升级改造,持续开展督导检查。沈阳市将全面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燃气施工管理和安全防范教育,压实各相关主体责任,并深入开展联合督查检查。大连市将强化燃气设施终端管控,提高燃气用户本质安全,夯实主体责任,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切实做好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

  大连瓦房店燃气闪爆事故造成2人死亡,7人受伤

  10月24日,据大连“瓦房店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消息,10月24日5时30分许,瓦房店市铁东街道办事处文圣社区一居民楼发生燃气闪爆事故,事故造成2人死亡,7人受伤。

  10月24日下午,瓦房店市召开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会议。

  市长周振雷要求:

  一要在管道燃气领域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行动。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物业公司和燃气企业组成四合一工作专班,在全市范围内再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整治。重点对老旧小区、出租屋、简易房、孤寡老人居住的房屋、三个月以上无人居住的房屋和正在施工的小区进行排查。基层排查人员要密切配合,必须入小区、入楼道、入住户,逐家逐户仔细排查登记。住建部门、燃气企业要对主管网、支管网、入户管网逐条排查。

  二要对液化天然气市场进行全面整治。相关部门要对我市液化天然气服务企业进行经营合法性检查,对于手续不齐全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要当场进行查封,坚决停止经营活动;对于手续齐全的企业,要深入检查企业运转各环节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停业整改。使用时间超过8年和安全性不符合规定的钢瓶,一律不得充装使用,由充装企业进行集中收回、集中销毁。

  三要快速行动,立竿见影。要在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再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每位市级领导都要成为专班班长,既要按照原有的包保联络体系进行包片,也要作为分管领域的牵头人,各部门、各乡镇街道也要相应成立工作组,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要在月底前全部完成。

  四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完善责任体系。宣传部门要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及我市制定的相关文件,结合全国不同案例和我市实际情况,制作几部安全生产宣传片,重点宣传安装报警器、长寿命软管、自闭阀等“三保险”装置的重要意义。应急、住建等相关部门要会同行业专家对此次事故发生原因进行精准调查。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减少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切实守护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沈阳发生燃气爆炸,造成5人死亡

  据“沈阳发布”消息,10月21日上午8时20分,沈阳市太原南街南七马路一饭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

  当天下午,沈阳市委、市政府紧急召开全市城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会议通报了事故有关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会议强调,要做好善后处置,坚持一个伤者、一个专班、一个方案开展救治工作,妥善安置受灾居民生产生活,做好伤亡人员家属安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要彻查事故原因,认定事故性质,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要深刻进行反思,全面查找工作中的短板不足,督促各个方面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极其重要的工作记在心中、抓在手里,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举措守护城市平安。要聚焦重点领域,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大排查,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要强化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引导各个方面牢牢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做到警钟长鸣、绷紧神经,切实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大连一住户家中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大连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双双被免职

  据“大连发布”消息,9月10日23时39分,大连市普兰店区丰荣街道鑫和社区一住户家中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给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和整体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经事故调查组研判,大连坤马燃气公司无视国务院《城镇燃气管理条例》《辽宁省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大连市燃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燃气企业应承担的安全责任规定,在燃气生产和作业过程中未履行相关安全生产规定,造成严重后果,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普兰店公安分局已依法将该公司法人李洪奎、主管安全生产副经理朱来军刑事拘留。

  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市应急局、住建局,普兰店区人民政府行业监管和属地责任严重缺位,经市委研究决定:免去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张福久,党委副书记、局长杨哲职务;对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晨和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光停职检查;免去普兰店区副区长韩冰职务,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责成普兰店区委对普兰店区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庆恩,住建局副局长黄旭予以免职。

  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要求,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查摆整改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短板和漏洞,立行立改、彻底整改,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再次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