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贸易关系或改善,鸡爪何以成为先锋?

中美贸易关系或改善,鸡爪何以成为先锋?
2021年10月29日 18:31 《财经》杂志

  原标题:中美贸易关系或改善,鸡爪何以成为先锋?

  美国农业部门正在敦促拜登政府采取更积极的方法来改善与中国的贸易。农业组织和贸易倡导者要求拜登政府考虑取消对中国的关税,认为关税是美中贸易战的残余,并无益处

持续两年的贸易战后,新冠疫情又引发劳动力短缺、产业链受阻,美国农民们希望在中国市场看到隧道尽头的光亮。摄影/金焱持续两年的贸易战后,新冠疫情又引发劳动力短缺、产业链受阻,美国农民们希望在中国市场看到隧道尽头的光亮。摄影/金焱

  贸易是中美两国可能达成某种共识的领域之一,这个迹象正在变得愈发明显。当地时间10月28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出席美国养鸡协会会议时表示,她与中国接触的宗旨是缓和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因为目前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犹如“一堆干柴”,随时可能因为一个误解“引发大火”,届时将对两国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戴琪表示,希望经过努力,美中两国可以就目前的贸易关系进行“冷静的对话”。

  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举行视频通话。中方就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进行了交涉,就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产业政策等问题阐明了立场。双方同意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继续沟通,为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创造良好条件。

  多位专家对《财经》记者指出,美中正开始从前总统特朗普2018年3月开始的关税外交的恶性循环中慢慢走出来。

  近年来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有所增加,去年中美贸易战休战后,美国农户把创纪录数量的农作物和肉类运往太平洋彼岸的中国。对美国农民和牧场主来说,他们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激增的农产品出口带动美国农业经济好转,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和农业企业的利润,并引发了关于农户将把比以往更多的土地用于某些作物的预期。

  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量上升至5550万吨,占所有农产品出口的四分之一。美国农业部预计,到2022年,中国将从美国进口390亿美元的农产品,高于2021年预期的370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农产品出口有助于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打击。其中,美国家禽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其对中国的持续出口能力。美国家禽和蛋类出口委员会(U.S。 Poultry and Egg Export Council)主席吉姆·萨姆纳 (Jim Sumner) 说,在过去几年中,他们一直为中美关系可能引发的摩擦而忧心忡忡。

  鸡肉的营养特点更加符合现代健康食品消费观念,推动了中国鸡肉消费持续稳定增长。根据美国农业部的预测,随着中国消费者对肉类的需求增加,美国明年对中国的鸡肉出口预计将增长3%,达到93万公吨。“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庞大的人口—— 他们都需要食物。它需要进口农产品。这是我们可以提供的东西,”戴琪补充说。

  鸡爪:中美贸易的先锋

  美国农业部外国农业服务局(USDA  Foreign Agricultural Service)日前发布了《中国年度禽肉及其副产品的报告》,该报告预计2022年中国国内鸡肉价格将上涨,国际航运和港口中断将得到改善,鸡肉需求将支持中国扩大进口,因为就目前行情而言,进口鸡肉价格仍比国内鸡肉价格低20%至50%。

  该报告对2022年中国鸡肉进出口贸易进行了预测。其中,2022年鸡肉(不包括鸡爪)进口量增长3%,达到93万公吨,鸡爪进口量将达到80万公吨;此外,中国鸡肉出口也将收获4%的增长,达到44万公吨。

  中国需求巨大的鸡爪、鸡腿肉以及其他鸡肉产品在西方消费者中并不那么受欢迎,如果没有中国的购买,很多美国鸡肉公司都只能将鸡爪送到加工厂,做成宠物食品原料,通常每磅只能卖几美分。所以中国市场对美国鸡肉加工企业来说尤其重要。      

  今年1月至6月,美国鸡肉出口总额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具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鸡肉出口总量为185.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8%,出口额达到21.36亿美元,增长21.1%,其中有超过一半的交易量来自鸡爪。 主要出口国家为墨西哥、中国、古巴和菲律宾等,这四个市场加起来占美国鸡肉出口总量的49.2%。其中,古巴和菲律宾都创下了进口美国鸡肉量和金额的历史纪录,而墨西哥和中国进口额也都创下各自的历史纪录。

  2021年上半年,中国进口美国鸡肉21.7万公吨,其中鸡爪占59.6%,达到12.94万公吨,今年中国全年鸡爪进口量预计将超过25万公吨。 美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主席表示:“尽管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的行业面对了很多困难,但却以出口量和出口额创纪录的成绩渡过了难关。”“这证明了我们行业的实力和努力,也说明了世界各地市场对美国禽肉和禽蛋的巨大需求。”

  美国市场消费者对鸡胸肉和鸡翅的强劲需求,加上出口需求的增加,导致美国禽肉库存持续处于历史低位。8月底美国冷冻鸡肉库存较7月下降了3%,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0%。除了劳动力,鸡苗孵化率仍然是制约美国鸡肉生产增长的主要因素。今年美国每周的孵化率比去年提高3%-5%,但产量比去年下降了1%。

  今年上半年,美国鸡蛋出口量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出口额达到历史第二高。今年上半年,美国对韩国的鸡蛋出口量和出口额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对墨西哥和中国香港的出口量达到历史第二高位。

  美国商界曾表示,拜登政府执政多半年的时间以来,他们对白宫的对华态度越来越失望,特朗普时代施加的对抗性政策仍然存在,拜登总统在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交往方面没有提供多少明确的信息。

  美国农业部门正在敦促拜登政府采取更积极的方法来改善与中国的贸易。农业组织和贸易倡导者要求拜登政府考虑取消对中国的关税,认为关税是美中贸易战的残余,并无益处。美国乳业产业的多个组织就表示,报复性关税抑制了美国乳制品在中国的销售,在奶酪和奶粉销售方面,美国在华的市场份额落后于其他国家。 

  10月26日,刘鹤副总理在与耶伦财长的视频通话中,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等问题的关切。中方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取消加征关税符合中美两国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经济恢复。

  不断“长肉”的中国市场

  美国肉类企业业正面临迄今为止最严重的供应链紧张局面,劳动力供应不足将继续影响美国肉类的生产率,预计到2022年这一问题仍得不到解决。随着美国肉类供应链面临多重不利因素,中国市场正成为美国肉类消费增长的一个重要渠道。

  根据CoBank的Knowledge Exchange最新季度报告,美国食品供应链正处于疫情开始以来最糟糕的状况。美国8月禽类供应量同比减少20%;牛肉储备同比下降7.7%;猪肉储备同比减少44%,降至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

  同这一组数据形成对比的是,今年7月-8月,美国对华出口牛肉超过了2020年全年总和。截至8月31日的两个月内,美国对华出口牛肉总额达到了2.40亿美元,比2020年全年对华出口牛肉总额多出4500万美元。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民众食用的猪肉量预计高达4030万吨,是欧盟所有国家总和的两倍多。从2020年进口数据分析,中国进口猪肉(不含猪杂碎)的主要来源国前五名分别是西班牙、美国、巴西、德国、加拿大。去年9月美国对华猪肉出口已经超过了贸易战之前的水平。据统计,美国约27%的猪肉用于出口。尽管需求较一年前有所减弱,但中国/香港仍是 2021 年美国猪肉的最大目的地,截至5月,猪副产品出口量增长 3%至136577吨,价值上涨 9% 至 3.32 亿美元。但猪肉产品减少使总出口量下降22% 至 408896吨,价值9.527 亿美元(下降 24%)。

  中国猪肉和生猪价格的持续下跌促使这一趋势在最近几个月内加速。今年美国对华猪肉供应反映了中国国内产量增加和进口减少的预期,美国对 2021年三四季度的猪肉对华出口预测分别下调了25% 、1.1 亿磅。

  9月16日,中国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十年前,其前身、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还是一个由美国主导的贸易俱乐部,旨在限制中国经济模式的影响。如今,美国退出了TPP,中国则想要作为最大的成员加入其中。美国肉类出口联合会(USMEF)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肉类消费国,今后中国市场仍有具大的增长潜力,中国申请加入CPTPP对所有为中国供应肉类的相关国家来说,都有重大意义。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弗里·斯科特(Jeff Schott)对《财经》记者指出,“前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Michael Froman)曾多次表示,当中国能够履行TPP的高标准要求时,他欢迎中国加入TPP。自TPP签署以来,美中关系已经历了相当的坎坷,美中贸易战、关税和经济制裁以及高科技出口管制等增加了双边关系的摩擦。为重建信任,两国应在有共同重要目标的领域开展合作。”

  10月26日上午,刘鹤应约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双方通话约一个半小时左右,就经贸领域广泛议题进行了务实、专业、深入的交流。

  中美通话的内容包括,一是双方就中美两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包括增长形势、通胀压力、金融稳定、供应链等问题。双方都认为,世界经济复苏正处于关键时刻,中美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协调十分重要;二是双方就金融市场监管、G20框架下合作等多双边领域具体合作,交换了看法;三是双方提出了各自关切的问题,中方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等问题的关切。

点击进入专题:
中美关系 新闻多看点

责任编辑:祝加贝

美国农产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