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林芳正出任日本外务大臣 自称“知华”而不“媚华”

林芳正出任日本外务大臣 自称“知华”而不“媚华”
2021年11月10日 22:43 观察者网

  原标题:林芳正出任日本外务大臣,自称“知华”而不“媚华”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广播协会(NHK)11月10日报道,11月10日下午,日本众参两院举行总理大臣指名选举,岸田文雄当选第101届内阁总理大臣并立即组成新内阁。

  与之前不同的是,岸田文雄起用了自己的心腹,原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担任外务大臣,除此外其他阁僚均连任。

  林芳正是日本政坛著名“知华派”,担任“中日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曾多次率领代表团访华。也正因如此,他引起了党内保守派的极大不满。8日,林芳正表态称,自己“知华”,而不“媚华”。

NHK报道截图NHK报道截图

  岸田派“二把手”

  10月底,日本众议院举行大选后,原任外务大臣的茂木敏充调任自民党干事长,接替因在选区落败后辞职的原干事长甘利明。当时岸田文雄没有立即公布外务大臣人选,而是由自己暂时兼任。11月10日,岸田文雄新内阁正式亮相,岸田心腹,原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担任外务大臣。

  林芳正今年60岁,出身于政治世家,拥有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的硕士学历。林芳正曾在三井物产等公司工作过,1992年12月,因为给自己的父亲,时任众议院议员林义郎做秘书而进入政坛。此后,林芳正仕途顺利,曾在参议院山口选区5次当选,并历任防卫大臣、经济财政担当大臣、农林水产大臣、文部科学大臣等职务,被称为“政策通”。林芳正还参加过2012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但败给了安倍晋三。

  林芳正在自民党内隶属于岸田派,深受岸田文雄信任,在岸田派中担任“座长”(会议主席),是岸田派的“二把手”。在10月的众议院选举中,林芳正从山口第3选区参选并当选为众议院议员。

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 图自澎湃影像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 图自澎湃影像

  10日,在林芳正表示:“昨天,岸田总理大臣打电话告诉我,要起用我为外务大臣。因为在外交方面承担了重大责任,所以我想发挥出100%、120%的力量。切实支持岸田政权,一点点推进国家政策。”

  此前,在2012年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时,林芳正曾公开表示他对将来成为首相的意愿。《读卖新闻》称,岸田文雄起用林芳正,也是想未来首相竞选时,将其作为自己派系的有力候选人。

  “知华”不“媚华”

  林芳正是日本跨党派议员联盟“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会长,曾多次率领代表团访华,被视为自民党内部“知华派”之一。

  中日友好议员联盟成立于1974年,旨在促进中日友好合作。主要由来自自民党、公明党、立宪民主党、日本维新会、日本共产党等五个政党的国会议员组成。

  值得一提的是,林芳正与中国颇有渊源。林芳正的父亲,林义郎是日本著名“亲华派”,曾任厚生劳动大臣、财务大臣,林义郎也担任过“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等职,并于2001年、2003年多次率代表团访华。在2001年访华时,据新华社此前报道,林义郎曾承认,日本在过去一个历史时期,由于错误的国策,对亚洲近邻各国进行了殖民统治和侵略,给各国带来了难以估量的损害和痛苦。日方愿虚心接受这一令人悔恨的历史,对此表示深刻反省,同时对所有战争死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作为林义郎的儿子,林芳正2017年接替了“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一职,林芳正当时称:“日中关系开启展望颇有难度,但希望能集思广益,收获友好的果实。”

  此后,林芳正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率代表团访华,并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等举行会谈。

  林芳正的“亲华”倾向也引起了自民党内部保守派的担忧和不满。据《读卖新闻》10日报道,岸田文雄在起用林芳正前,曾给党内大佬,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两人打电话,寻求理解。但是,两人都认为林芳正从2017年12月开始担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会长等问题,认为“在对华关系上可能会给国际社会带来错误的信息”,态度谨慎。

  但是,岸田文雄不愿让步,《读卖新闻》称,这是为了从岸田派中选出重要阁僚,从而取得内阁内部的平衡。岸田内阁中,从细田派和麻生派中起用了官房长官和财务大臣。岸田文雄曾担任长达4年7个月的外务大臣,对此职位格外重视,“希望知心的、可以信赖的人留在内阁内”,因此起用林芳正。

岸田内阁成员 图自NHK岸田内阁成员 图自NHK

  对于自民党内“亲华”疑虑,8日,林芳正在参加日本BS富士电视台的节目时解释了自己的立场,称自己“知华”,而不“媚华”。林芳正说:“即使是知华派也可以,但不能是媚华派。”

  他还引用了成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典故,说“清楚了解对方比不知道要好。”与此同时,在节目中,林芳正还妄议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声称“这是一个无论怎么想都应该严重关切的问题”。

  对此,据读卖新闻10日称,外务省官员在欢迎林芳正时说:“不仅是中国,对留学地美国也很了解。林先生了解对于日本外交最重要的两国,是最合适的人选。”

  日本放送协会(NHK)则指出,岸田文雄是希望通过让派系内值得信任的林芳正主掌外交,从而加强日美同盟的外交政策,同时改善日本与中韩的关系。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