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平:“室组地”联动 推动解决群众 “急难愁盼”问题

南平:“室组地”联动 推动解决群众 “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11月25日 17:42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南平:“室组地”联动 推动解决群众 “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福建省武夷山市岚谷乡横源村村民周汉祥终于拿到了“迟到”的林权证。

  不久前,武夷山市纪委监委收到周汉祥反映,自己的山场一直未能办下林权证,当地的林业站和市林权中心却互踢皮球。

  武夷山市纪委随即启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对该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岚谷乡纪委监察组分别对市林权中心、岚谷乡林业站履职情况进行调查。

  这一调查,果然发现了问题。原来,时任岚谷乡林业站干部曾某未严格按照山场林地勘验绘图有关规定开展工作,导致周汉祥山场的“四至”图在林权系统内与其他备案图重叠,始终无法过审。而时任林业站站长何某、市林权中心负责人胡某在明知存在问题的情况下,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找种种理由搪塞周汉祥。目前,武夷山市纪委监委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今年8月,周汉祥拿到了迟到一年的林权证。

  这是南平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室组地”模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次生动实践。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整合各方力量是关键。”南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建立了“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协调+对口联系室专项督导+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县乡纪委同向发力”的监督工作机制,推动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和县乡纪委在监督检查中加强协作配合、贯通协同,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办理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为切实发挥“室组地”合力作用,南平市纪委监委注重让各方立足职能定位,发挥所长,实现力量互补。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口联系室通过“清单式”调度、“点对点”督导、“一对一”督办等方式,发挥监督枢纽作用;各派驻(出)机构通过会议监督、当面提醒、现场检查和发纪检监察建议、督办函、提醒函等方式压实驻在部门(单位)主体责任;县乡纪委发挥对社情民情熟悉的优势,协助配合监督检查工作。

  “‘室组地’联动模式,有效解决了基层监督力量分散薄弱的问题,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来说也是一堂生动的实战课。”建瓯市瓯宁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郑招旺对此深有感触。此前,建瓯市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模式,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瓯宁街道新叶村小区路段车辆乱停放影响出行安全问题。

  “下一步,南平市纪委监委将持续用好‘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合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南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南平市纪委监委)

南平市武夷山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