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运-20加油机首度巡台” ,意味着什么?

“运-20加油机首度巡台” ,意味着什么?
2021年11月28日 23:00 环球网

  原标题:“运-20加油机首度巡台” ,意味着什么?

  台媒称“运-20加油机首度巡台”,专家:解放军有能力从任何方向夺取并保持台海制空权

  据台媒报道,台湾防务部门28日晚发布通报称,当日白天,共有27架解放军军机进入了所谓的“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台军称其中甚至还有一架运-20,台媒表示,这也是运-20战机平台首次参与巡台。一位不愿具名的军事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大陆军机在台海的飞行既特殊,又平常。特殊性在于时机选择和力量编组;平常性在于这只是大陆军机多次实战化训练中例行性的一次,以后还会有无数次这样的飞行。

  中国空军运-20战略运输机

  台军防务部门今日在其官网“即时军事动态”专栏发布消息称,今天白天共有3组共计27架解放军军机深入台湾东南空域。其中包括2架空警-500预警机、1架运-9通信对抗机;5架轰-6轰炸机、4架歼-10战斗机、1架运-20空中加油机以及2架歼-16战斗机。而台军则采用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广播驱离、地空导弹追监的方式以应对。

  多家台媒对运-20空中加油机首度现身台海上空表示强烈关注,台“中央社”报道称,运-20空中加油机是以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为平台改装的空中加油机,可同时采用飞椼式和飞锚式的空中加油技术,载燃油量约60吨。台湾“联合新闻网”则报道称,运-20与两架歼16战机同行穿出巴士海峡,疑似是在演练空中加油的战术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番台防务部门认定解放军出动的运-20为空中加油型号,但目前尚未有大陆官方报道显示运-20空中加油机已正式投入使用。不过在今年举行的第13届珠海航展上,运-20总师唐长红院士在回应相关问询时表示,运-20不仅可以用做战略运输机,还可以作为一个重要平台在其基础上改装多型特种飞机,例如改装成为加油机。

  对于台湾方面对运-20首度现身台海的高度紧张,一位不愿具名的军事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空天时代,战力将动于九天之上,运-20今天也现身台海周边空域,“台独”分子们应该清楚,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现在改邪归正,还来得及。

  该专家表示,近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最显著的特色就是突出实战化,仗要怎么打,我们的兵就怎么练。回顾现代战争,人们都不会忘记一条重要的经验教训,那就是登岛必先制海,制海必先制空,“想必海峡对岸的中国人对此也是心知肚明,要不然他们怎么会对大陆军机在祖国宝岛周围的每一次飞行、每一个架次、每一种机型都记得那么清楚。不管对岸的那些中国人是否承认,大陆军机的威慑性行动,已经在他们的脑海中打下了烙印,这种感知显而易见,他们回避不了。”

  此外,根据台湾防务部门发布的解放军在台湾省西南空域活动示意图显示,此次参与巡台的解放军军机航程相较以往更远,甚至已经呈现出沿着台湾岛西南方向对台实现“半包围”的态势。

  上述军事专家表示,大陆军机在台海周边不论是例行性飞行,还是威慑性巡航,都向“台独”势力传递清晰的信号,我们有决心、有能力以我们选择的方式和强度,在台岛的任何方向,夺取并保持台海制空权,“我们已经处在空天时代,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已经历史迈入战略空军门槛,‘台独’势力依托中央山脉的屏障负隅顽抗的企图,在空天时代,已经不复存在,‘台独‘势力将无藏身之地。”

  此外,还有台媒将运-20的出动与今日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爱沙尼亚以及拉脱维亚的国会议员“访台”关联到了一起,暗示其中的警告意味。对于台湾岛内的这种“做贼心虚”的心态,上述军事专家表示,近年来,国际与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复杂多变,“台独”势力活动猖獗,为确保国家安全,捍卫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高度戒备状态,以有力、有利、有节、多样的行动,坚决回击了域外势力的频繁挑衅,震慑了嚣张的“台独”气焰。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