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村民最爱“浪”巴扎

村民最爱“浪”巴扎
2021年11月29日 16:32 喀什政府信息网

  原标题:村民最爱“浪”巴扎

  11月27日,商户在叶城县江格勒斯乡的巴扎上售卖小吃。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11月27日,叶城县江格勒斯乡迎来巴扎日。

  “15块、15块,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来来来,新款衣服来喽,挑一挑,选一选。”……18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江格勒斯乡农贸市场的巴扎,放眼望去,人群熙熙攘攘,耳畔不时传来吆喝声、叫卖声、讨价还价声。箱包、服装、美食、果蔬、日用百货、布匹等各类商品让人目不暇接。

  农贸市场里有183个固定摊位和70个临时摊位,分为餐饮区、服装区、鞋帽区、百货区、干果区、果蔬区。

  穿行于餐饮区,阵阵香气扑鼻而来,蒸的、煮的、炸的、煎的、烤的,应有尽有。

  江格勒斯乡兰干村村民阿布来提·阿布列孜的烤鱼摊前排起了长队。“微信收款到账30元”“微信收款到账25元”……听着频频响起的收款提示音,阿布来提的干劲更足了。

  “今天准备了300公斤的鱼,现在卖了一半。”阿布来提边说边拿出手机查看交易记录,从12时到18时15分,共收款3500多元。“到晚上收摊时,卖个7000元不成问题。”说着,阿布来提又忙活起来。

  今年34岁的阿布来提在巴扎经营烤鱼摊已有7年。“我是从岳父那里学的手艺,这个巴扎上就我一家卖烤鱼的,所以很受欢迎。”他自豪地说。

  餐饮区对面是干果区。63岁的叶城县喀格勒克镇巴格买里社区居民阿布都热依木·热合曼正在摊位前和顾客畅聊。“我在巴扎摆摊已经43年了。虽然我在县城开了一家干果店,但依然喜欢在巴扎摆摊,因为这里人气旺。”阿布都热依木边说边帮顾客称重。

  从背着货到处“打游击”到骑着毛驴赶巴扎,从开着拖拉机拉货到如今开着皮卡车来巴扎摆摊,几十年来的变化让阿布都热依木十分感慨:“交通工具在变,巴扎的环境也在变化。现在的巴扎,整洁干净、区域划分合理,而且应有尽有,我摊位上就有50多种干果,仅葡萄干就有13种。现在,村民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

  说话间,提着大包小包的江格勒斯乡盖米力克村村民达吾提·阿吾提来到阿布都热依木的摊位前。“老朋友,给我来半公斤葡萄干、一公斤巴旦木、一公斤杏干,要最好的。”达吾提边说边放下手中提着的东西。

  皮夹克、鞋子、水果、玩具……达吾提此行收获不少。“‘浪’巴扎最开心,人多热闹,可以边买东西边聊天。”达吾提说。

  服装区摊主克米孜·阿布力孜身着新款大衣热情地在给顾客推荐。“现在村里的妇女特别爱打扮,今天到了一批新款大衣,快卖完了。”克米孜说。

  “她家的衣服很抢手,我想买但没有我穿的码了。”叶城县恰其库木管理区恰其库木村村民阿提古丽·吾鲁古提遗憾地说,“我刚预订了一件,下周巴扎日到货。”

  站在巴扎正中央,环顾四周,看着村民们提着大袋小袋“战利品”,或一人,或拖家带口,人人面带笑容……

  “一到巴扎日,我们乡就热闹起来,我们每年都会对农贸市场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和完善,提升村民的购物体验。”江格勒斯乡党委书记朱建军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时20分,江格勒斯乡农贸市场当日客流量达1.2万人次。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