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几斤几两?!立陶宛也想到南海耍耍?

几斤几两?!立陶宛也想到南海耍耍?
2021年11月29日 09:30 新民周刊

  原标题:军事 | 呦呵,立陶宛也想到南海耍耍?

  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访美期间,美国和立陶宛之间在华盛顿举行了所谓“印太”事务高级别双边对话。

  这意味着什么呢?

  生于1982年的兰茨贝尔吉斯,在野期间就曾被立陶宛媒体Delfi.lt新闻网称为“不被信任”,从疫情开始后他喜欢戴带有阀门的“自私口罩”就可见一斑

  在笑饮看来,这意味着立陶宛将有资格被美国推着前往所谓的“印太地区”,充当马前卒。

  但问题是——目前的立陶宛根本没有这个实力啊。恰如有人如此评论——明明是个幼儿园小朋友的身坯,却想参与大人之间的秀肌肉。这不是搞笑么!

  01

  立陶宛几斤几两,兰茨贝尔吉斯难道不知道吗?生于1982年的他,应该知道,目前的立陶宛海军绝大多数装备的年龄比他本人都大!

2020年6月,北约水面舰艇与立陶宛海军在波罗的海进行联合演习2020年6月,北约水面舰艇与立陶宛海军在波罗的海进行联合演习

  坐拥630人的海军部队,据称还有9艘战舰。其旗舰是“约特宾吉斯”号布雷舰。这艘来自于挪威海军的、建造于1977年的二手舰,排水量1500吨,全长64.8米,宽12米,最大航速15节,武器除了可以布设水雷外就只有240毫米机关炮了。

  除此之外,立陶宛海军还有四艘比“约特宾吉斯”号略小的布雷舰。这四艘舰都是德国赠送。

  其中两艘建造于1955年的布雷舰,2006年翻新后交给立陶宛;

  另两艘建造于20世纪80年代。

  这四艘来自德国的布雷舰,排水量最大不过645吨。

  除了布雷舰以外,立陶宛还坐拥四艘巡逻艇,其中三艘为丹麦赠送,一艘为挪威赠送。都是些20世纪中期建造的老家伙。

  02

  按说,就凭这点实力,立陶宛海军根本是连自家家门口那点事都搞不定的。毕竟,立陶宛南边就是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

立陶宛南边就是加里宁格勒立陶宛南边就是加里宁格勒

  此地有俄罗斯重兵把守,特别是俄波罗的海舰队,尽管看似比苏联时期实力略有下降,可对付立陶宛岂不是如捏死一只蚂蚁那么容易。毕竟也是拥有克里瓦克级护卫舰、现代级驱逐舰、不惧级护卫舰、守护级护卫舰、蟾蜍级坦克登陆舰、欧洲野牛级气垫船,以及拉达级潜艇、基洛级潜艇的俄重要海军部队。

  至于立陶宛西部,则是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的陆上边界。

  换言之,如果不是替北约当扫雷、布雷部队,由北约来给立陶宛看家护院,立陶宛的海军压根不够给别家塞牙缝的!

  03

  就这实力,凭什么到南海来耍耍?是让那些老旧得快散架的布雷舰不远万里进行远航?这与摇着舢板横渡波罗的海也没啥两样吧?不过,笑饮要说,真不要低估了立陶宛。毕竟,美国给了他约6亿美元的贷款。6亿美元中,如果掏出一半来,是可以在西方市场买到一艘还能开得动的二手护卫舰的。到时候,立陶宛大军杀到南海,就问咱怕不怕吧!

立陶宛武装部队的一名炮兵在拉绳击发美式m101 105毫米榴弹炮立陶宛武装部队的一名炮兵在拉绳击发美式m101 105毫米榴弹炮

  兰茨贝尔吉斯的算盘打得好,也许,他想得到的仅仅是——拿到6亿美元贷款,然后从中分得对于他个人来说巨大的利益。再然后,据说他还在幻想等这次怼完中国,风头过了,再到中国捞好处。

  1125日,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网站发布通知称,因技术原因,领事业务自当天起暂停。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猜猜兰茨贝尔吉斯此后怎么说这事的:“我们没收到任何官方信息,确实可能是存在技术问题。”呵呵。这种耍法,真是闻所未闻……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