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龚建华主动投案 曾言:下级说上级坏话是无德的表现

龚建华主动投案 曾言:下级说上级坏话是无德的表现
2021年11月29日 18:55 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龚建华主动投案,曾言:下级说上级坏话是无德的表现

  他也是十九大后江西省被查的“第四虎”

图/江西省人大官网 图/江西省人大官网

  一周前名字还登上当地党报的龚建华落马。

  11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建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龚建华出生于1962年6月,仕途从未离开过江西。他曾任宜春市长、抚州市委书记,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2016年11月,任职仅1年8个月、时年54岁的龚建华被免去南昌市委书记职务,一度引发外界关注。2017年1月,他转岗省人大,出任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至今。

  他也是十九大后江西省被查的“第四虎”。其他分别是:江西副省长李贻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文清,省政协副主席肖毅。其中肖毅是今年5月被查,也曾担任过抚州市委书记。他被批,引进和支持企业从事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虚拟货币“挖矿”活动。

  一周前仍是主席团成员

  龚建华落马令外界意外,一周前其名字仍登上当地党报。

  11月23日至26日,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在南昌召开。11月23日《江西日报》公布第十五次党代会主席团成员名单,龚建华位列其中。而在26日闭幕时,公开报道未有其名。

  再之前(11月19日),江西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在南昌闭幕,龚建华也有出席。

  龚建华与南昌有着不解之缘,他是南昌市下辖南昌县人,早年在江西财经学院(今江西财经大学)学习,1983年毕业后到江西省委农村政策研究室工作。13年时间升至省农办副主任。

  2000年1月,龚建华由江西省农办转到南昌市政府工作,任副市长。历任南昌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南昌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2006年,龚建华离开南昌任宜春市市长,后主政抚州(2011年8月至2014年10月),任市委书记三年。2014年10月,龚建华在抚州市委书记任上跻身江西省委常委,并担任省委秘书长一职。

  履新江西省委秘书长5个月,2015年3月,龚建华出任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此后还兼任了赣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然而,仅仅1年8个月后,2016年11月,龚建华即被免去南昌市委书记职务。紧接着,江西省委班子换届,54岁的龚建华未能留任省委常委一职。这一度引发外界关注。

  两个月后(2017年1月),龚建华不再是省委常委班子成员,转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直至如今落马。

    两任抚州市委书记落马

  抚州是龚建华首个主政的地级市,也是其升任省委常委前的最后一站。但在龚建华离任抚州前三个月,江西省委巡视组向抚州市委书记龚建华和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诸多问题。

  2014年7月,江西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称,抚州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少数领导干部及其亲戚插手工程项目建设、牟取私利,干部选拔任用上存在“带病提拔”等问题。

  此外,巡视组还提到,抚州还存在工程项目招投标时围标串标、财政收入水分较多、招商引资虚报数字较大、有领导干部亲属吃空饷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龚建华离任抚州后,继任者就是此前落马的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肖毅。肖毅于2015年4月至2021年3月主政抚州。如今两任抚州市委书记均落马。

  11月13日,肖毅被“双开”。“双开”通报提到,肖毅滥用职权引进和支持不符合国家政策的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违规举债上项目、搞建设,造成恶劣影响。

  通报指,肖毅搞权色、钱色交易,不重视家风建设,寡廉鲜耻、道德败坏,随意决策实施重大项目,干预、插手司法活动,纵容、默许特定关系人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

  在升任江西省委常委后,江西省委决定龚建华任省委秘书长。前任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智勇2014年6月被免职,7月被开除党籍、取消副省级待遇,降为科员,收缴违纪所得。

  面对前任与继任者的教训,显然龚建华并未汲取。

  “同事关系论”引争议

  作为南昌本土政治精英,龚建华深耕省会多年。如果从任南昌市副市长算起,至离任南昌市委书记结束,他在南昌经营了8年半时间。

  主政南昌后,龚建华也提及了此事。2015年3月,南昌市领导干部大会上,龚建华公开表达了对南昌的热爱。他表示,作为一名南昌人,南昌的亲人朋友众多,任何人包括其家人,打他的旗号办私事,或帮他的家人徇私情等情况必须严禁,谁犯戒,将依纪追究。

  会上,龚建华还表达了自警之心,在定力的坚守上自警、在品格的砥砺上自警、在才干的锻造上自警、在法纪的敬畏上自警。

  他还对不正之风痛批,“来送钱财者必是敛财人,来说是非者必是是非人,来攀关系者必是投机人”。

  但履新南昌一个月后,龚建华公开发表的“同事关系论”就引来争议。

  2015年4月,在南昌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龚建华说,自己最不能容忍的是班子不团结,上级说下级的坏话是无能的表现,下级说上级的坏话是无德的表现。

  多家媒体曾就此进行过讨论。《解放日报》刊发文章《杜绝“说坏话”,还靠“真批评”》称,现实中的“坏话问题”,恐怕也要两面看。并不是所有“坏话”都那么“穷凶极恶”,有的“坏话”背后,还有“难言之隐”。唯有理性的“真批评”,才能杜绝“说坏话”的空间。

  文章曾以原江西省委书记苏荣举例,江西干部群众对苏荣“意见很大,反映强烈”,尤其是干部对苏荣“很反感”,苏荣还曾对实名举报他的下属进行打击构陷。

  近期抚州、南昌多名官员落马。今年6月以来,抚州市中院副院长周建平主动投案,抚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邱建国、管委会副主任骆顺泉相继被查。南昌方面,南昌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李云峰,南昌国资产业经营集团董事长张梁等人相继被查。他们曾为龚建华的同事或直接下属。

  就在龚建华主动投案前半个月,11月14日,宜春市政协原副主席周志平落马。周志平于2008年8月至2016年10月任宜春市政府副市长。龚建华当时任宜春市市长,两人搭档三年。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