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演完《斛珠夫人》中的“柘榴”,袁雨萱变温柔了|演员新势力

演完《斛珠夫人》中的“柘榴”,袁雨萱变温柔了|演员新势力
2021年11月29日 20:16 新京报

  原标题:演完《斛珠夫人》中的“柘榴”,袁雨萱变温柔了|演员新势力

   在热播剧《斛珠夫人》中,袁雨萱饰演阳光善良的柘榴,她非常喜欢柘榴这个角色,甚至想成为柘榴。而问起这位新生代演员未来最想挑战什么角色时,袁雨萱说“反串”。

袁雨萱。受访者供图袁雨萱。受访者供图

  在袁雨萱心里,柘榴就像一个“小太阳”温暖着身边的人,“她很聪明,什么都知道,所以她一直选择为别人付出,甚至不惜伤害自己。”对于这样一个角色,袁雨萱很难不爱她。而柘榴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袁雨萱,《斛珠夫人》杀青后,袁雨萱身边的朋友、爸爸都觉得她性格温柔了很多。

  作为新生代演员,袁雨萱珍视自己的每一部戏和每一个角色。不论角色大小,都是自己的积累和成长。而当下她最希望出演一个能够“反串”的角色,“之前拍戏有过短暂的‘反串’造型,我很期待能有一个戏份更多的有‘反串’造型的角色。”

  

  袁雨萱

  出生日期:1997年7月8日

  毕业院校:上海戏剧学院

  代表作:《斛珠夫人》《三生三世枕上书》

  “柘榴”是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斛珠夫人》正在热播,剧中,柘榴从小孤苦伶仃,长大后进入绫绵司追随姑姑,后被无辜卷入权势之争,绫绵司遇难,柘榴被毒失明,而她也与挚爱方卓英上演了一段感人的虐恋。拿到剧本后,袁雨萱很快就被柘榴打动,“我觉得这个女孩好阳光、好聪明,她就像一个很暖的邻家姐姐,是一个特别正能量的人。”

  为了更好地饰演柘榴,袁雨萱对这个角色进行了深度分析,“柘榴是个非常聪明的女孩,她心思特别缜密,所以很多事情她内心明白,且因为善良,她一直都在为别人着想。”袁雨萱希望自己的诠释能展现出柘榴一角更丰富的层次,她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柘榴开玩笑地劝解宫女妹妹不要打闹,其实她当下的内心是知道姑姑情绪不好,她希望自己能够多替姑姑分担,“可能我表现得没有那么到位,但是我希望至少能把那种真诚表达出来。” 

《斛珠夫人》中饰演柘榴。受访者供图《斛珠夫人》中饰演柘榴。受访者供图

  “其实柘榴是我一直很想要成为的那种人。”在诠释了非常“懂事”的柘榴后,袁雨萱有时会反思自己,“在生活里我会有一些小任性,有时候会不懂事,不是那么听话,做出的一些事情会让人不舒服,给别人造成困扰。现在,我在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虚心听取身边人好的建议,慢慢地去完善自己。”

  《斛珠夫人》杀青后,有一天,爸爸突然对袁雨萱说觉得她好像长大了,身边的朋友也说她温柔了一些,袁雨萱觉得这都是柘榴给她带来的改变,“我可能没有柘榴那么厉害,能够温暖那么多人,但是我也希望自己能向她靠近。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让周围的人和你在一起的时候能感受到快乐和开心。”

  演“盲绣”后有了表演新思考

柘榴在剧情后期需要“盲绣”。受访者供图柘榴在剧情后期需要“盲绣”。受访者供图

  柘榴在剧中的职位是绫绵司的绣女,正式开拍前,剧组给大家安排了集中的专业培训,由于柘榴后期被毒失明,所以她后期需要“盲绣”。在摸索学习的过程中,袁雨萱找到了一套“盲绣”的技法,她笑称自己解锁了一项新技能。

  这部戏是袁雨萱第一次饰演失去光明的盲人,她学会了用更多的方式去感知这个世界,“当我闭上眼睛,我发现自己的其他感官变得异常灵敏。”饰演盲人的时候,袁雨萱要让自己习惯眼神不动,用头的扭动去寻找声音,或者是手上摸索的动作要更加细致。在这个过程中,袁雨萱对表演也有了一些新探索,“我在用手去摸索的时候,会发现很多平时用肉眼看从而忽略掉的东西。比如一张桌子,用手去摸,能够感受到表面有一层油油的东西,它的边上会有磨砂的质感。”这样的感官让袁雨萱展开了新思路,“我觉得不仅仅是演失明的人,我在做其他表演功课的时候,也可以从其他角度入手,换一个角度去看问题。”

  袁雨萱最动容的一场戏,正是不久前播出的姑姑去世、送别姑姑的一场戏。那场戏是柘榴在整部戏中的一个情感重头戏。让袁雨萱感动的是,全剧组的人都在为她这场戏的良好发挥而努力着,“为了让我的情绪连贯饱满,全剧组都努力在保持安静,工作人员挪动非常重的器械都尽量不发出声音,真的特别感谢大家。正是因为有了所有幕后工作人员的努力,我才能把角色演绎得更好。”为了让自己在那场戏中哭得更自在,袁雨萱特意在开拍前摘掉了隐形眼镜,收工后回到酒店,工作人员拿来了在现场拍的片段,看着自己表演,她又跟着哭了一遍,“那天哭得我的心脏都揪着疼,身心俱疲。”

袁雨萱第一次饰演失去光明的盲人。受访者供图袁雨萱第一次饰演失去光明的盲人。受访者供图

  谨记每部戏都是一个台阶

  袁雨萱出生在上海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父母对她的要求就非常高。按照父母的计划,袁雨萱应该按部就班考入重点大学,然而长相甜美的她,上中学期间就被星探发现,拍摄了杂志、广告,还参加过活动。

  高考面临人生重要方向的选择时,袁雨萱向父母表达了想要学习表演的心愿。原本父母并不愿意,谁知袁雨萱艺考的表演成绩在上海两个艺术类高校都是排名全国第二。既然女儿有了这样的成绩,父母便不再干涉她的选择。最终,袁雨萱以专业课成绩第二,和很高的文化课成绩被上海戏剧学院录取。

袁雨萱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袁雨萱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

  大一时,袁雨萱恰好赶上了由湖南卫视联手上海戏剧学院推出的原创校园纪实节目《一年级·大学季》的录制,随后她签约了经纪公司。大三时她参演了热播剧《烈火如歌》,在剧中饰演忠心护主的蝶衣。随后,她又在《三生三世枕上书》中饰演了古道热肠的成玉元君,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袁雨萱觉得从第一部戏开始,每一步都是一个台阶,她希望能脚踏实地地走出每一步,作为新人,她愿意尝试不同的角色,“尤其是反串的角色。”袁雨萱笑着说。因为在之前拍戏的过程中,她有过短暂的反串造型,但没有演过瘾:“我本身又比较男孩子气。”袁雨萱说自己其实从小就对表演感兴趣,既然很幸运,可以以此为职业,在热爱的同时必须敬畏它。

  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资深编辑 田偲妮  校对  刘越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