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电子总部将迁往深圳 年内7家央企宣布“离京”

中国电子总部将迁往深圳 年内7家央企宣布“离京”
2021年11月29日 15:23 观察者网

  原标题:中国电子总部将从北京迁往深圳,年内已有7家央企宣布“离京”

  [文/观察者网 吕栋]

  随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深入推进,在京央企正逐步将总部外迁。

  据深圳市政府官方微信消息,11月26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子)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透露,中国电子总部今年12月将迁至深圳,深度融入大湾区的建设发展。

  就在同一天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船舶集团)总部将于12月15日搬迁至上海。今年8月,上海市政府与中国船舶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船舶集团将加大在沪发展力度,加快在沪产业布局调整。

  在此之前,新组建的中国卫星网络集团、中国中化已先后于4月、5月落户雄安新区。8月,中国华能集团宣布也将搬迁至雄安新区。9月,三峡集团总部搬迁至湖北武汉,新组建的中国电气装备集团落户上海。

  从已有的公开信息来看,年内宣布“离京”的央企已经达到7家。目前,其他一些央企改革重组也正进入加速通道,中国物流集团、中国稀土集团都已纳入筹建日程,其总部落地计划也值得关注。

深圳发布微信截图深圳发布微信截图

  总部南迁规划已久

  中国电子官网显示,该公司是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兼具计算机CPU和操作系统关键核心技术。目前,该公司正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截至2020年底,中国电子拥有26家二级企业、15家上市公司、18余万员工,实现全年营业收入2479.2亿元,连续10年跻身《财富》世界五百强。

  总部南迁深圳,其实是中国电子规划已久的事情。

  早在2016年,就有中国电子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该公司总部将从北京迁往深圳。这位人士称,该公司总部南迁主要是响应国家疏解非首都核心区职能的要求,其次也跟深圳市场化的机制比较吻合。

  随后在2018年的两会期间,中国电子董事长芮晓武表示,中国电子将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把旗下90%的资产转移到深圳,重点发展智能制造产业。他指出,深圳是全国制造业的重要基地,特别是电子制造业有深厚的基础,非常看好深圳发展智能制造的前景。

  据深圳发布消息,2020年12月,中国电子在深圳挂牌成立“中国电子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中国电子组建的网信业务运营平台,是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其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均超千亿元,由多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战略入股,旨在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

  当时就有行业人士分析称,中国电子以国企改革的契机,在深圳设立集团控股公司,是为了将其业务重点逐步转移到深圳。

  今年11月26日,在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芮晓武明确提到中国电子完成集团总部迁至深圳的时间表是在今年12月。

中国电子董事长芮晓武中国电子董事长芮晓武

  观察者网注意到,就在11月3日,中国电子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长城公告披露,根据中国电子重大战略部署要求,中国电子经考察并已选定中电长城大厦南塔29至39层作为深圳办公场地,该场地将在2021年底达到入驻交付条件以及满足中国电子以及中国长城正常使用要求。

  对于中国电子的南迁,深圳无疑是欢迎的。

  2016年,深圳曾提出一个世界500强的目标:2020年,深圳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要达到8—10家。当时,深圳只有华为、中国平安、正威集团、腾讯、招商银行等5家世界500强企业。此后五年间,万科、中国恒大先后入围。2020年,本土企业“深投控”进入世界500强,完成了8家的小目标。

  但深圳发布指出,中国电子到来的意义,绝不仅仅是给深圳增加了一家世界500强,而是实力骨干央企与信息产业重镇要强强联手,为国家创造更大价值。

  对于自己的发展重点,中国电子曾提出,超前布局电子信息产业若干关键环节,着力解决“缺芯”、“少屏”、“无脑”、“免疫力低”等制约产业发展的基础性难题,这四个词分别对应了中国电子这些年的重点:芯片研发、显示屏生产、操作系统和网络安全,逐渐构建出“PKS”体系,“P” 代表(Phytium)飞腾处理器,“K” 代表(Kylin)麒麟操作系统,“S” 即安全(Safe)能力。

  年内已有多家央企总部“离京”

  响应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号召,今年已有多家央企的总部搬离北京。

  4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公告,经国务院批准,新组建中国卫星网络集团,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随后新华社报道称,中国卫星网络集团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并在雄安新区揭牌成立,该公司是首家注册落户雄安新区的中央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官网截图国务院国资委官网截图

  5月8日,由中国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联合重组的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工商信息显示,新成立的中国中化控股,登记机关为河北省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住所位于河北省雄安新区启动区企业总部区001号。

  8月7日,中国华能在官网发布消息,中国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与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在雄安新区举行会谈。当时,舒印彪表示,中国华能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总部搬迁和企业发展为契机,统筹谋划,高质量推进搬迁工作落实,做好示范表率。

  9月26日,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共同为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成立揭牌,并出席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成立大会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成立大会

  同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搬迁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三峡集团总部正式由北京搬迁至武汉。搬迁大会上,三峡集团分别与湖北省、武汉市、宜昌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谋划推动重大工程项目154个、金额3645亿元,助力湖北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

  11月26日,界面新闻报道,全球最大造船企业中国船舶集团总部将于12月15日搬迁至上海。中国船舶集团成立于2019年10月,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成立的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该公司同时是是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

  与此同时,据《财经国家周刊》报道,目前一些央企改革重组正进入加速通道,中国物流集团、中国稀土集团都已纳入筹建日程,其总部落地计划值得关注。新组建的央企“中国物流集团”正在筹划中,纳入重组整合的企业或涉及中国铁物和中国诚通旗下的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港中旅华贸物流以及中国物流股份。

  而今年9月23日,五矿稀土公告,该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市人民政府等正在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三家稀土集团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有望诞生一家规模超大的“稀土航母”。

  北京仍有72家央企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2021年6月24日发布的“央企名录”,中国现有央企96家。从地理分布来看,上海5家,东北5家,广东4家,港澳4家,武汉3家,河北雄安2家,成都1家,其余均在北京。

  上海是除北京外央企总部最多的城市,共有5家,分别是东方航空集团、中远海运集团、中国商飞集团、宝武钢铁集团及刚组建的中国电气装备集团。

  作为建国后重要工业基地的东北,也有5家央企总部落户,分别是总部位于长春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位于齐齐哈尔的一重集团、位于哈尔滨的哈尔滨电气集团、位于鞍山市的鞍山钢铁集团及位于大连的华录集团。

  广东省的央企总部均设在广州和深圳。其中南方航空集团和南方电网公司落户广州,华侨城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落户深圳。随着中国电子年内完成搬迁,深圳央企将达到3家。

  长期作为对外窗口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有3家央企总部落户,分别是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和港中旅集团。同为特别行政区的澳门,有1家央企总部——中国南光集团。

  此外,武汉有3家央企总部落户,除了刚完成搬迁的三峡集团,还有东风集团、中国信科集团。而雄安新区的2家则分别是前述的中国卫星网络集团和中国中化控股。成都目前也有1家央企总部——东方电气集团。

  附:央企名录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