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寒潮又要来袭?国家气候中心数据解析:今冬寒潮偏多吗?

寒潮又要来袭?国家气候中心数据解析:今冬寒潮偏多吗?
2021年11月29日 16:3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寒潮又要来袭?国家气候中心数据解析:今冬寒潮偏多吗?

  11月29日6时,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布寒潮预警:受冷空气影响,11月29日8时至12月1日8时,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汉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四川盆地东部、贵州北部、华南北部等地将降温6~8℃,其中,东北地区东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部等地局地降温可达10℃,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局地可达12℃。

  12月1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位于江淮东部经江汉至四川盆地北部一带,江南南部至华南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4℃左右。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4~5级偏北风,阵风6~8级;我国东部海域和南部海域等地有7~8级风,阵风9~10级。

  这是自今年10月以来第四轮影响我国的大范围寒潮天气。

  四轮寒潮影响我国,同期偏多

  为什么今年寒潮这么多?

  暂且不算正在影响我国的新一轮寒潮,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已经经历的三轮大范围寒潮天气过程,分别发生在10月14日至17日、11月4日至8日、11月20日至23日。

  这三轮寒潮中,第一轮寒潮影响力稍弱,但结束了北方的秋汛;第二轮寒潮来势凶猛、强度大,多地降水量突破11月极值;第三轮寒潮降温幅度大、雨雪范围广,尽管强度稍逊,但区域叠加累积效应明显。

  11月还未结束,已经有四轮寒潮影响我国,今年的寒潮真的比往年多吗?

  据国家气候中心1951年至2020年逐月寒潮统计显示,平均而言往年到11月底,寒潮发生次数为2次,今年已有4次,较同期来说确实是偏多的。

  统计数据显示,11月是寒潮发生最多的月份,其次为10月和3月。1990年11月曾出现过4轮寒潮,1979年和2011年的11月也经历过3轮寒潮。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周兵表示,寒潮主要是依据降温幅度来度量的,在冬季,由于基础温度相对较低,日最低气温在24小时内降温幅度8℃还是不容易的,而季节转换期的11月或3月,由于气温在下降趋势或上升过程中,冷空气叠加基础温度的起伏变动,相对容易满足寒潮标准。

  全球变暖背景下,寒潮呈减少趋势但极端性增加

  虽然今冬寒潮偏多,但数据显示,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影响我国的寒潮次数总体呈减少趋势。不过,天气气候出现异常的幅度加大了,出现偏离平均态的振幅也越来越大,可能会出现北极冷空气受到了更强的扰动,因此不排除某些地区某些时段出现更加极端的寒潮天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拉尼娜年,低纬度地区的海水变冷,特别是太平洋的中东部,经常会出现大面积的低温海水,因此地球北半球高低纬度的温度梯度减小,原有的气候系统平衡状态被打破,高纬度地区的冷空气团不受约束,在较高的气压差别之下,就会以寒潮的形式迅速向低纬度推进。

  因此,周兵指出,全球变暖与寒潮并不矛盾,反而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更容易出现更加极端的寒潮天气。此外,全球变暖也并不会导致所有地方的冬季都变暖。比如,在北半球一些地方,全球变暖反而使得冬季更冷了。

  “拉尼娜”影响下寒潮发生数量或进一步攀升

  此前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今冬预测消息称,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中东部地区气温总体以偏冷为主;同时预测今冬将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周兵表示,对历史上15次拉尼娜事件统计结果表明,冬季到次年春季,拉尼娜年一般会出现19.1次冷空气过程,其中有3.4次可达到寒潮等级。

  目前,位于北极极地的冷涡中心位置有偏向东半球的倾向,因此,明年1月至2月,寒潮发生数量还有可能进一步攀升。

责任编辑:李娜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