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吉野家被曝蔬菜过期肉末发臭,公司称涉事门店非运营范围,已自查

吉野家被曝蔬菜过期肉末发臭,公司称涉事门店非运营范围,已自查
2021年11月29日 20:16 新京报作者:彭镜陶

  原标题:吉野家被曝蔬菜过期肉末发臭,公司称涉事门店非运营范围,已自查

  新京报讯(记者 彭镜陶)近日,有视频博主暗访吉野家,发现门店存在使用过期的白菜和蔬菜,制作麻婆豆腐的肉末也已经发臭发酸,油类没有检测标准,直接在旧油里面添加新油继续使用等问题。

  对此,11月29日,吉野家官方微博发布情况声明,称暗访视频中的吉野家餐厅并不在合兴餐饮集团运营范围内,但也已经安排主要领导牵头成立自查工作组,即日起在合兴集团运营的吉野家餐厅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吉野家相关声明。来源:吉野家官方微博吉野家相关声明。来源:吉野家官方微博

  相关视频显示,该吉野家门店使用已经过期三天了的白菜和菠菜,油炸后放置过久而干掉的蔬菜也没有被换成新鲜的,而是被店员继续上给了顾客;准备用来制作寿喜锅的巴沙鱼已经发臭,而店员直接扔掉了发臭的巴沙鱼,并没有换成新鲜的;用来制作麻婆豆腐的肉末已经发酸发臭,也没有被扔掉,而按照规定麻婆豆腐只能储存两小时,到期就要被扔掉,而实际情况是门店一天只制作两次麻婆豆腐;同样的,咖喱和鸡肉也没有及时报废——吉野家规定鸡肉要提前十分钟制作,最佳赏味期是三十分钟,结果制作好的鸡肉放了三个多小时也没有被扔掉。同时,该门店的食品用油没有明确检测标准,一周一换,平时店员只把油里的残渣滤掉就继续使用,到了周日要换油的时候,即使旧油已经显著发黑,店员还是直接注入新油继续使用。

  除此之外,该门店的卫生问题也令人担忧:在抽取老汤油的时候,量杯的杯底直接抵在了垃圾桶上;加热酱排时,直接将酱排连同外包装的塑料袋一起浸入水中加热。

  11月29日,吉野家官方微博发布了情况说明,称吉野家在中国市场分属不同的运营公司,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内蒙古、东北三省的吉野家由合兴餐饮集团运营。本次视频中的吉野家餐厅不在合兴餐饮集团运营范围内。

  但是,该情况说明同时指出,食品安全始终是合兴集团经营与发展的头等大事,合兴集团已经安排主要领导牵头成立自查工作组,即日起,在合兴集团运营的吉野家餐厅展开自查自纠工作,确保每一份提供给顾客的产品都是让顾客放心的产品。

  根据吉野家官网信息显示,吉野家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株式会社吉野家集团,于2015年6月9日在中国上海成立了新公司吉野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吉野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前身为吉野家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7月,为了适应吉野家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2015年6月,公司由管理公司转变为投资公司。目前,吉野家连锁品牌分布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13个省市自治区,近545家店铺,1万多名员工。

  事实上,这并不是吉野家第一次出现食品安全及卫生问题。2013年,有媒体报道称,吉野家员工直接用汤碗喝水,喝完后不加清洗就盛汤给顾客;米饭过期后没有报废,仍旧提供给顾客食用。

  今年11月25日,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检查发现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亚运村华堂店(吉野家华堂店)存在未按规定建立并遵守进货查验记录、出厂检验记录和销售记录制度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对其责令改正,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天眼查风险信息显示,吉野家多个子公司及分店都曾被行政处罚。其中,深圳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曾因食品违法行为被罚款5500元;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广外店曾2次违反食品安全法被处罚;深圳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众鑫分店曾因食品违法行为被警告。此外,上海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曾因发布虚假广告被罚1.12万元。

  微博网友热议

责任编辑:李娜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