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邦交国”又要少一个?

台“邦交国”又要少一个?
2021年11月29日 21:02 环球网

  原标题:台“邦交国”又要少一个?

  台媒紧盯:洪都拉斯大选,曾表示要和台湾“断交”的候选人已自行宣布赢得选举

  台当局所谓“友邦”洪都拉斯28日举行总统大选,岛内媒体紧盯。台湾“中央社”等多家台媒29日报道称,初步开票结果显示,左派候选人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得票率大幅领先,她今天(29日)自行宣布赢得大选。“中央社”称,她朝着成为洪都拉斯首位女性总统的路上迈进。

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图片来源:台媒)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图片来源:台媒)

  “中央社”29日援引路透社报道,洪都拉斯全国选举委员会初步开票结果显示,目前已开出4成选票中,洪都拉斯前总统塞拉亚的妻子、62岁的“自由重建党”候选人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得票率为53.5%;右派执政党“国家党”候选人阿斯夫拉得票率则为34%。

  “联合新闻网”称,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已宣布胜选。她对支持者说:“我们赢了!我们赢了!今天人民伸张正义。我们逆转了极权主义。”

  此外,“中央社”说,希奥玛拉·卡斯特罗一旦最终确定当选,将为该国12年的保守派统治画上句号,也将打破数十年来由“国家党”和“自由党”(Liberal Party)交替掌权的局面。这将是自塞拉亚2009年被罢黜以来,左派首次重返执政。

  与此同时,多家台媒报道了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宣布胜选的消息,有的还在报道中提到,希奥玛拉·卡斯特罗曾表示,若赢得大选,将和北京建交,与台北“断交”。“联合新闻网”称,正因如此,这场选举备受美国和台湾关注。

台媒报道截图台媒报道截图

  “中天新闻”则表示,外界认为,未来台湾与洪都拉斯之间的“邦交”关系可能会成为一国际焦点。

台媒报道截图台媒报道截图

  台湾“ETtoday新闻云”在报道这一消息时,留下“台湾恐再失1友邦?”这样的疑问,称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如当选,洪都拉斯与台湾之间的“邦交”立刻成为焦点。

台媒报道截图台媒报道截图

  洪都拉斯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希奥玛拉·卡斯特罗暂时领先,他提出要把和台湾的“外交关系”转移到和北京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对此,在11月29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法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反对“台独”分裂,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没有前途。我们愿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