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破防~这一波宁大暖

破防~这一波宁大暖
2021年12月09日 19:56 宁波大学

  原标题:破防~这一波宁大暖

来源:宁波大学

  

  

  

  如果能不经意间

  成为照亮人们心中的一束光

  哪怕暂时未能驱赶阴霾

  我们也要努力让这光

  照到更多人的心头

  “宁大有三万名学生等着,我不能回去!”

  宁波大学本部校区在宁波北高教园区,地处江北、镇海两区交界处。12月6日,镇海发现3例新冠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的消息公布后,学校当即发布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包括全校采取线上教学、学生非必要不出校、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等。

  

  

  蔡小飞是宁波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疫情当前,她所在部门和后勤、保卫、校医院以及各二级学院一样处于迅速响应的状态,她心里清楚,接下来有一场硬仗要打。

  她没想到,宁波对疫情防控的部署如此迅速果断、措施严密。

  当天晚上照常下班回家的蔡小飞,第二天(12月7日)早上刚睁开眼便得知宁波启动I级应急响应同时对镇海区临时实施封闭管理的消息。这意味着,通往镇海的道路被管制了。

  没有犹豫,收拾妥当,蔡小飞8:00驱车从江北湾头家中出发,往镇海方向行驶。

  “在离学校不到一公里的地方,被交警拦下了。”蔡小飞50来岁,说话柔声细语。“我把车子停在路边,和交警软磨硬泡了半小时,交警讲了政策,劝我回去。

  蔡小飞很理解,但她走出家门,往镇海“逆行”的那一刻起,就没想过“回头”。

  “工作人员劝不动,又找来领导。我说‘宁大有三万学生等着,我不能回去’。”交警拗不过蔡小飞的“执拗劲儿”,提醒她“只进不出,要一直待在学校,等到临时封闭解除。”

  “出门前就想好了,老公也知道我这次去,要在学校待好多天。”蔡小飞把生活用品带在身上,做好了长期住校的准备。

  

  

  12月7日早晨,蔡小飞(左一)

  带领部分符合防疫要求的辅导员逆行入校

  到了学校,蔡小飞立即投入到工作中,组织协调本部校区学生做核酸检测。

  “学生摔伤了需要送医,学生从外地返校要做核酸检测等等这些,都要协调处理。”蔡小飞住在学校,随时处于工作状态,8号早上六点半,她发了条朋友圈:“翻了下通话记录,昨天接打了200多个电话,好几个打过来忙音的,后面又冲掉了,后来都没回过电,对不起,很抱歉。”

  鹭鹭获悉,学校还有不少像蔡老师这样符合进校条件的教职员工主动进校值守,第一时间奔赴校园防控一线。“不能进校的,也在后方为校园防控尽一份心力,有教职员工给我们送药送物资,联系送医车辆等等,每个人都在努力,感受到了众志成城、共克难关。”蔡小飞说。

  

  

  12月7日上午,蔡小飞(站立者)

  统筹、布置当天的工作

  “医护是前辈也是同行,

  这就是我们医学生该做的事情啊”

  除了守土尽责的教职员工,宁大青年也在这次疫情中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龚露芸是宁波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大三学生,同时也是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7号早上八点,龚露芸接到通知,迅速召集100名志愿者协助开展核酸检测。

  “8:25发到群里,8:45报满,还不断有同学想要加入。”龚露芸说,100名志愿者20分钟集结完毕,10人一个小组,开始为核酸检测做准备。

  

  

  穿上蓝色防护服,他们不再是医学生,而是一名真正的医护。

  维持秩序、引导检测、答疑解惑,从下午三点半一直忙到晚上九点半。回到宿舍十点多了,龚露芸和她的小伙伴们连续忙了十一、二个小时。

  “是种自觉吧,就觉得这就是我们医学生该做的事情,医护人员是我们的前辈,也是我们的同行。有志愿者给他们按摩颈肩,帮他们放松,他们真的太辛苦了,他们是真正的英雄。”龚露芸说。

  

  

  龚露芸(右一)和一同参与核酸检测的同学,忙里偷闲比个V

  一呼百应、众志成城,不光是在医学院。

  7号早上短短半小时,校级层面就招募、组建起了一支300多人的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各学院也组建起志愿者预备队。

  收到工作需求指令后,同学们迅速集结,穿好防护服,变身志愿者,积极有序地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去。

  

  

宁波大学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